新浪新闻

绿色供应链论坛探讨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供应链论坛探讨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2015年10月23日 10:16 新浪公益

  2015年10月22日,由天津绿色供应链服务中心(TGCC)、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可持续发展联盟(TSC)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发展与商业实践---2015绿色供应链论坛”在津召开。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等公益机构以及沃尔玛、苹果、微软、H&M、玛莎百货、亚马逊、联合利华、华为、联想、松下、丰田等6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等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位重量级嘉宾。于家堡自贸区对本次论坛召开给予大力支持。

  会上,天津市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崔津渡回顾了天津市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的背景和主要情况,并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展望。他指出“首先,将由政府建立绿色化发展机制,以标准体系和产品清单为抓手推动绿色供应链市场体系建设,促进政府采购由传统采购向绿色采购过渡。其次,将建立包括登记公示平台、绿色采购平台在内的一批公共服务和专业服务平台,提供市场化服务。最终将在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框架下开展示范。”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赖晓东副处长高度评价天津绿色供应链工作,并指出:“《环保法》是推进绿色供应链工作的核心,在此基础上应通过市场化手段,利用采购倒逼企业绿色化,加强《国家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落实,提高企业和公众参与程度,将环境信息公开更好地与绿色供应链结合,为政府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会议发布2015年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报告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CITI指数是首个基于环境信息公开对品牌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进行量化评价的指标体系。本次会议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发布了“2015年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报告”,对167个开展在华供应链管理的品牌进行了识别。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是:苹果、阿迪达斯、H&M、Levi’s、玛莎百货、松下、沃尔玛、溢达、微软和日立,在评价涉及的40家大陆品牌中,华为公司位居榜首。

  本期评价显示IT和纺织等行业的同业品牌开始形成协同合作,合力推动业内主要供应商实现规模化的污染减排。部分领先品牌绿色采购机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同业品牌开始合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多个通过绿色供应链化解社区和企业环境矛盾的良好案例,则显示多方参与的绿色供应链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期报告也凸显出绿色供应链建设存在的不足。NRDC健康与环境部门主任Linda Greer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尚待延伸到供应链关键环节,废水集中处理形成的责任漏洞亟待修补,消费者也缺乏对绿色采购的认识和表达。”

  会议发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可持续供应链和可持续公共采购》研究报告。

  该报告旨在激励更多政府、企业、学术机构等利益相关方提升对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发现推进可持续供应链和可持续公共采购的价值,以共同携手推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UNEP驻华代表处蒋南青女士表示“在9月刚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了17个未来15年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12项目标为‘确保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形式’,实现用最小的资源和环境影响确保经济发展。在推动理解与可持续公共采购和可持续供应链相关的概念、机遇与挑战上,此份报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TSC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周卫东先生表示“很高兴可持续发展联盟本次和各方一起举办这次大会,并支持UNEP报告中文版的翻译和出版。中国的制造业在全球占很大比重,现在正是“十三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产业绿色升级的关键时机,TSC也将发挥其科研实力的特色,运用TSC的工具和方法,积极推动中国制造业的供应链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聚焦可持续消费探索建立可持续产品认证体系

  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融合。从我国现有资源环境约束和环境承载能力方面看,增加可持续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将有助于提高我国环境容量。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总经理张小丹在大会发言中提到:“可持续产品认证是连接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的关键,也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强有力的助剂。中国的可持续产品认证发展已有二十多年,种类众多,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可持续产品认证标志--中国环境标志,得到了政府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在推动可持续消费,政府绿色采购,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仅2013年环境标志产品减排VOC量达到了20.5万吨。同时,作为天津市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持方,CEC参与了天津市绿色供应链管理框架的设计和实施工作中。作为推动可持续消费的重要工具,中国环境标志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服务企业,传递信任,引导企业步入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常态。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作为环境保护部授予开展环境标志认证的唯一机构,将继续在政府绿色采购、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环境领跑者等制度中发挥中国环境标志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自沃尔玛、苹果、微软、松下、H&M等公司的代表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各公司在可持续产品生产及采购方面的经验。

  会议将在APEC框架下搭建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平台

  当前,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通过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帮助APEC发展中成员分享利益与繁荣。

  天津获准建设亚太经合组织首个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示范中心后,将借鉴通用的国际标准,在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的绿色供应链管理和产品认证体系,研究制定绿色供应链工作导则,开发示范中心网站和登记公示信息平台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自愿行动,促进绿色供应链信息分享、最佳实践推广和能力建设,不断扩大示范项目范围、领域和类型,积极开展绿色供应链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分享绿色供应链相关法规、政策、标准等信息服务。

  于家堡金融区大力支持论坛召开

  于家堡金融区是亚太经合组织2010年第九届能源部长会议批准建设的亚太经合组织首个低碳试点示范城镇,地处中国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实验区核心区域,背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集群,坐拥以京津城际高铁终点站为核心的国际化交通网络,是由国际顶级设计和运营团队打造的集亲水宜居、绿色低碳、持续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商务环境。2015年以来,洲际酒店集团、环球购物中心、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天津双创特区的重要载体——双创大厦等一批高端商业项目纷纷落户于家堡。

  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于家堡金融区的首席城市运营商,将以先进的生态理念为主导,集成绿色金融、绿色贸易、绿色技术服务与科技创新等新业态,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的建设的核心支柱。

  下午,大会就“绿色采购”、“供应链和绿色消费”、“纺织服装业的绿色转型”以及“IT产业的绿色供应链创新”等四个议题,举办了分论坛并开展了研讨。本次会议上,来自各政府部门、各公益机构、各企业的代表对本次会议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并寄予厚望,希望会议能够定时、定期、定制召开,促进各方加强示范和交流,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公众和企业的认知程度,引领更多的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联盟(TSC)董事会主席 Jon Johnson表示:“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TSC在推动可持续供应链领域的国际经验及其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角色,更希望这个大会是个良好的开始,期待接下来的多方合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