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莱雅发布全球调研报告 促进女性科研发展

欧莱雅发布全球调研报告 促进女性科研发展
2015年10月14日 18:16 新浪公益

  2015年9月16日,欧莱雅企业基金(L\'Oréal Foundation)在关于化学之家会议中心(Maison de la Chimie)召开了#ChangeTheNumbers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欧莱雅企业基金借此契机,发布了与舆论之路(OpinionWay)共同合作的独家全球调研报告。旨在让人们更好的了解科研女性处在不平等地位的原因,以及她们在职业发展方面所面临的障碍。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For Women in Science)的慈善项目总监大卫-麦克唐纳(David Macdonald)指出,公众还未意识到根深蒂固的偏见仍然存在,根据#ChangeTheNumbers的调研结果,目前只有30%的科研人员是女性。

  为了让这项研究更具权威性,欧莱雅企业基金邀请了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家成就奖”(L\'Oréal-UNESCO Award For Women in Science)的得主们一起见证调研报告的发布。作为该项目的代言人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也应邀出席,她是“世界杰出女科家成就奖”和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的获奖者,她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都致力于打破偏见,所以我认为很有必要投身到这场活动中来,以更好的推进女性在科研领域的发展。”

  此次调研报告明确指出了三大问题:

  对女性科研人员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

  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具备足够的科研探究能力。

  调研报告还指出,女性缺乏多方面的科研能力,如毅力,理性思维,实践精神,精确严谨,科学精神和分析能力。

  对问题严重性的低估

  虽然偏见根深蒂固,但研究却发现,受访者认为从事科研的女性实际上比从事其他行业的女性要多的多。受访者预计在科研领域,有28%的女性担任顶尖学术性职位,而真实比例仅为11%。

  调研报告在受访者自发提及科学家的环节中,71%的受访者体提及了男性,33%的受访者提及了女性,居里夫人是唯一在法国不约而同被提及的女性科学家。

  社会公众要求予以改变

  欧莱雅企业基金已经意识到偏见的存在,如女科学家不论能力高低,均受到了偏见的影响:49%的人认为她们因文化因素而受到制约,43%的人认为她们因男性因素而受到制约,而40%的人认为她们的制约是来自自身局限的因素。

  更重要的是,59%的欧洲人认同女性占科研人员的比例增长过于缓慢,从2000年的26%到2010年的29%,仅上升了3%。

  诺贝尔科学家中仅有3%的获奖者为女性,对于这一数据,63%的人希望该比例可以升至一比一。

  在中国,偏见似乎更加明显:

  ·98%的受访者认同女性在各方面的能力,但却不认同其在科研类的能力(该比例在欧洲人中为89%)。

  ·93%的受访者认为女性不具备成为顶尖科学家的能力。(该比例在欧洲 为67%)

  ·此外,在受访者自发提及科学家的环节,77%的受访者提及的是男性。(该比例在欧洲为54%)

  ·同样地,40%的受访者对于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的女性比例仅为3%表示震惊。(该比例在欧洲人中为6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