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靓:中国内地第一个捐母乳的妈妈

徐靓:中国内地第一个捐母乳的妈妈
2015年10月14日 15:12 中国财富

  徐靓是一个电台主播,听众都亲切地叫她“靓靓”;她是辣妈一枚,有一个生龙活虎的儿子,她叫他“牛司令”;她是母乳喂养的推广者,小孩三岁半了还在坚持母乳喂养;更特别的是,她的母乳不仅自家用,还捐给别人用,不仅自己捐,还组织妈妈团一起捐!

  牛吧?

  2011年,徐靓怀孕了。当时她已经38岁了,这个孩子得之不易,徐靓决心要给孩子最好的爱,也曾托人去香港买奶粉。后来,同事送给她一本《母乳哺养全书》,她读完后“三观尽改”,随后坚定地认为“母乳是对孩子和妈妈最好的选择”,然后,香港奶粉送人,卯足劲儿开始母乳喂养。

  2013年3月,徐靓参加一个老友的生日聚会,同桌一个女生说,脸上长了个痘痘发炎总不见好。徐靓随即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吸奶器,告诉她母乳能消炎,并到厕所吸了一瓶母乳让她带回家敷脸。

  这么有创意的做法顿时让朋友们炸开了锅,有支持的,有看笑话的,有的还起哄说:“靓靓,给我们弄点奶茶吧!”一个朋友看徐靓这么执着,就告诉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筹建母乳库,正在征集志愿者。

  于是徐靓就去了。“没想到,我居然是中国内地第一个捐母乳的妈妈”。徐靓的微博有13万粉丝,微博一出,立马成了新闻。

  得知母乳可以临床治疗早产儿、极低体重儿、重度营养不良、败血症、化疗后患儿以及牛奶蛋白过敏等重症患儿后,徐靓意识到,可以利用微博等新媒体组建母乳志愿团队,号召更多的妈妈们捐赠母乳,救助更多的孩子。

  2013年3月,一名10个月大的孩子因为肠道手术后伤口不能愈合,情况不妙。医院的专家决定试着给小江喂养母乳,观察他是否耐受,再增加奶量。徐靓得知消息,就在微博上号召母乳志愿团队捐母乳,而那个一度病危的小孩,最终幸运地转危为安。

  这让原本就蹦跶的徐靓更加蹦跶了,她发现“母乳对孩子而言,不仅仅是营养,有时候甚至意味着生命”。

  不久后,以徐靓为队长的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挂靠于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母乳爱公益基金”陆续成立,并致力于推广母乳喂养和母乳捐赠救治重症患儿。到现在为止,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已有8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志愿者,500多位妈妈向广州母乳库捐赠了63万毫升母乳,免费救治了140多位重症患儿。

  2014年12月,徐靓获得当年责任中国公益盛典的公益人物奖。颁奖词这样写道:“她是广州公益媒体人的典范,常年从事一线志愿服务,乐此不疲。公益与她而言,在路上更在心里,既是情怀亦是习惯,从积极行动到专业组织,公益角色在变,公益情怀不变,此筹公民精神,堪称广州新名片。”这一年,徐靓完成了从媒体人到公益媒体人的转型。

  从第一次捐献母乳至今,已经两年多了。如此高调做公益,有人说她是炒作,也有人质疑她用公益来赚节目收听率。但徐靓认为,做公益就应该高调。“母乳爱是倡导性跟救助性同时并存的公益项目,如果我们不高调地让妈妈们知道有这样的公益项目,怎么让妈妈们捐母乳?或者说怎么让更多的妈妈加入到母乳喂养的行列呢?”她更愿意把这种方式看做是营销和策划。

  今年8月,徐靓带领母乳爱志愿服务队举办了一次母乳喂养快闪活动,在广州塔脚下当众掀衣喂母乳,现场献母乳,引起了很大争议。徐靓笑着说道:“包括我身边很多女性朋友都不理解,现在很多人听说我还在喂奶,觉得很惊讶,但这些都不是问题。”

  在徐靓看来,孩子是自己的,健康对孩子这么重要,人家所谓的眼光,对于自己和很多强大妈妈来说,都不是问题,要首先自己内心强大,不能为了别人而活着。

  2015年2月,“母乳爱”正式注册为民非身份——广州市海珠区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开始更专业的做公益项目。“选择做媒体公益人,就面临更专业的要求”。10月以后,母乳爱还会继续下社区,进行相关的育儿科普,推广亲子阅读,开设公益课堂等等。徐靓说,这些都是母乳爱的常规动作,包括每年五月的母乳喂养日,八月的国际母乳喂养周,母乳爱都会策划一系列主题活动。此外,母乳爱的公益图书也即将上线。

  这一年,徐靓42岁,她说自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尽自己微薄之力推动社会的改变。

  徐靓很喜欢德兰修女的一句话: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伟大的事,那就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吧!就像她自己所说,“只要坚持努力,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做成事业。”

  她这样活着。在别人追潮流的时候,她创造潮流;在别人适应社会的时候,她改变社会,这是她为这个国家负责任的方式。

  关键是,这样活着,很酷!

  中国财富:你是节目主持人,平时工作应该很忙,还得做公益,时间是怎么兼顾的呢?老公孩子会有不满吗?

  徐靓:肯定得让家里人支持了。再有,我的宝宝已经大了,上了幼儿园后就还好。大部分时候我都会邀请我的先生跟孩子陪我一起出现在活动现场。母乳爱做公益有一点好处,每一次活动都像是家庭日的感觉,大家在一起做公益,很快乐,或者说我们在打造“快乐做公益”这个概念。

  中国财富:面对那些为了喂养孩子煞费苦心,四处托人带放心奶粉的母亲,您此刻最想对她们说什么?

  徐靓:母乳其实是对孩子和妈妈最好的选择,对妈妈产后恢复,还有孩子未来的健康基础都是最好的,所以希望更多的妈妈选择母乳喂养自己的孩子,体会那份特别的37度的母乳爱。

  最后,徐靓有话对大家说:我在和母乳爱妈妈一起用母爱守护我们的未来!这是我的“责任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