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儿童大学”为儿童传递民俗知识

北京地铁“4号线儿童大学”为儿童传递民俗知识
2015年09月21日 18:29 新浪公益

  9月20日,京港地铁和外研社共同创意发起的大型文化公益项目“4号线儿童大学”2015年第二期活动在曹雪芹纪念馆举办。本期活动特邀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娟、“曹氏风筝”第四代传人孔炳彰作为导师,带领儿童大学生们品红楼、说民俗、做风筝。

  抓周、护身符、放风筝……《红楼梦》里有哪些民俗,这些民俗的由来是什么,王教授向孩子们娓娓道来。在课堂上,王教授与孩子面对面交流,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讲解中,引领孩子走进红楼世界,感受红楼魅力。

  风筝作为传统民俗的代表之一,在我国历代诗歌、小说、史记里均有记载。王教授就为大家详细地解读了《红楼梦》里众人放风筝的情节。其实《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就是风筝高手,不仅会放风筝还是扎制风筝的行家。他在晚年所写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专门介绍风筝的制作技术,如今“曹氏风筝”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活动中,风筝艺术家、“曹氏风筝”传承人孔炳彰与学生们分享“曹氏风筝”的文化知识,为学生们仔细讲解“曹氏风筝”的制作“四艺”:扎、糊、绘、放,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制作风筝。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按照传统方法绘制风筝图样,完成一只只“曹氏风筝”。这些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风筝被挑选出10只,未来将有机会在地铁4号线展出。

  学生们还在民俗专家带领下探访了曹雪芹小道,一起追寻当年曹雪芹定居西山创作《红楼梦》时的灵感之路。

  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表示:4号线儿童大学是2013年京港地铁和外研社共同创意发起的大型文化公益项目,依托地铁这一公众出行平台,面向少年儿童及家庭,邀请专家、学者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引领少年儿童探索相关领域的文化知识,培养他们的求知欲、进取心、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高等学府”。此次举办“迷你风筝 迷你红楼”活动,希望能够通过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独特的接触《红楼梦》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感受这部名著,体会阅读的快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