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星星点灯”呼吁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

“星星点灯”呼吁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
2015年09月16日 18:17 新浪公益

  9月15日,由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中国流行音乐家协会以及流行音乐学会主办的2015年音乐支教在京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会。中英人寿总裁俞宁,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了讲话,之后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呼吁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

  近年来,留守儿童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推动下,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改变生存状况外出务工,其中大部分为夫妻一同外出,因经济、外地入学政策、户籍制度等原因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由此引发“留守儿童”问题。据全国妇联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余万,约占全国儿童的1/5。

  自2010年起,中英人寿“星星点灯• 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的足迹已经遍布广东、北京、四川、福建、山东、湖南、河北、江苏、辽宁、湖北、河南、黑龙江全国12个省区,为各地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小共援建了25间充满温馨和乐趣的关爱小屋,并号召社会志愿者1000余名,为50多所周边的村小送去了物资援助,关爱与帮扶的留守儿童达90000余名。

  在长达近六年的深入实践中,“星星点灯”深刻地认识到,留守儿童所面临的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物资的匮乏,教育资源的匮乏,另一个是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精神生活的贫瘠,而后者在现阶段严重性显得更为突出。在少年儿童这个重要的成长阶段,音乐教学,就是为了启发孩子们的理想,养成优良的品格,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和丰富的情感,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而在今天,除了留守儿童音乐教学的匮乏,我们广大的少年儿童,也面临着缺少适合他们唱的儿歌的问题。

  “星星点灯”通过在8月如火如荼开展的新儿歌征集活动,通过由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著名音乐人、词曲创作人科尔沁夫,以及著名词作者赵小源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评审,并与网络投票相结合,从近1400首原创词曲投稿作品中甄选了12首优秀新儿歌作品,这12首作品将由支教艺人带到留守儿童驻点教唱,并最终录制成新儿歌专辑。

  支教艺人是本次音乐支教的一个亮点,本次支教艺人导师团队包括著名音乐制作人崔恕、知名女歌手崔子格、新生代实力唱将刘雨潼、夏天Alex、刘悦等近二十位明星组成。“星星点灯”期待通过广大明星助阵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让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把全社会更多的爱给留守儿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和爱,树立崇高的理想,养成优良的品格,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

  中英人寿总裁俞宁表示,通过近六年来开展“星星点灯”活动,不仅营造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和谐氛围,也是中英人寿持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同时,他还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够健康茁壮成长,欢迎更多的志愿者加入 “星星点灯”公益活动,一起照亮留守儿童的前程,共同守护祖国的花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