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麦当劳回应能否让食品安全标准硬起来

麦当劳回应能否让食品安全标准硬起来
2016年08月18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麦当劳的回应之所以让人五味杂陈,问题不在于企业的逐利本性,而是中国与美国标准的差异。

  ----------------------------------------------------------------

  8月16日,麦当劳宣布,从2017年起,美国市场的麦当劳将只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这一政策只在美国生效。包括中国在内的多 国媒体和消费者都质疑其“双重标准”。麦当劳回应:“在动物治病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 法规。我们将与相关政府部门、供应商、专家协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行业的发展。”(《北京青年报》8月17日)

  在美国,禁止在畜牧养殖产业中使用抗生素的法规已经出台,并将在2016年年底生效,麦当劳既然在美国决定遵守这一禁令,停止采购使用人类 抗生素的鸡肉,就说明使用抗生素绝不是什么“必须”的事情。美国的禁令将影响全美产值超过1870亿美元的肉、奶、禽蛋产业,绝不是“拍脑门”的产物,而 是为了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的长久之计。

  美国实施抗生素禁令,是为了遏制严重滥用抗生素现象,以及由此导致的药物伤害。每年都有超过200万美国人出现具有抗生素抗性的病菌感染症 状。而在中国,近海养殖产业对抗生素的滥用也对海洋生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抗生素灭杀了大量维持生态平衡的微生物,使水体氮磷比重严重失衡,对部分近海生 物种群的生存造成了严重威胁。

  麦当劳之所以不在中国执行和美国相同的标准,是因为在国内没有采取“抗生素禁令”的情况下,使用无抗生素肉产品原料会大大提高其相对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是,禁用抗生素鸡肉,意味着麦当劳几乎无法继续在中国国内采购,企业自然很难承受。

  麦当劳的回应之所以让人五味杂陈,问题不在于企业的逐利本性,而是中国与美国标准的差异。国内肉产品的标准水平相对较低,无法达到禁用抗生 素的高度,那么食品餐饮企业满足于较低标准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要求企业发扬道德情操,主动采用比国标更高的产品标准,恐怕不太现实,只有让食品安全标准 硬起来,达到或者超过国际标准,才是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的“王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