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助力肺癌早期筛查 筑起抗癌关键防线

助力肺癌早期筛查 筑起抗癌关键防线
2017年02月08日 17:57 新浪公益

  随着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愈加严峻、吸烟人群居高不下、城市老龄化加重,我国肺癌发病率以26.9%的增长态势上升。据2015年中国癌症数据显示,肺癌新发病例数为73万人,因肺癌导致死亡人数高达61万人。面对我国肺癌发病率不容乐观的现状,为推动中国肺癌规范化诊治体系的建立、推动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普及,奥林巴斯作为主要协办单位与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开展了“肺小结节规范化活检研修班”项目。

  规范肺小结节取样 推动肺癌早期治疗

  “肺小结节规范化活检研修班”项目于2016年6月启动,截止目前,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五地举行,项目邀请了肺癌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和手把手培训代教讲师,围绕肺部小标本取样的新理论新技术、科研方向及实践等方面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小标本取样实践课程提高医师活检动手操作能力。每站活动都有来自不同科室的100多名医师学员参加,在国内首次真正实现了多学科合作。

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肺小结节规范化活检研修班合影(北京)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肺小结节规范化活检研修班合影(北京)

  据专家介绍,早期小的肺结节阴影判断起来相对有难度,90%以上的早期肺小结节都不是恶性,如若盲目切除,会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身体损伤,但是若置之不理,由于存在恶性的风险,患者又会忧心忡忡,因此医生对早期肺小结节的取样和分析尤为重要。为规范肺小结节取样,推动肺癌早期治疗,肺小结节规范化活检研修班向医师学员普及了新型介入技术、放射影像技术、分子诊断技术,并推广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和标准,通过手把手的培训,学员们在模拟环境下进行肺小结节取样的学习和操作。培训班针对目前肺小结活检“怎么取材、取多少、如何存留及送检、对检验结果如何处理”等方面,以《肺癌小样本取材相关问题的中国专家共识》为主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加强了医生对肺小结节活检的重视,建立了多学科团队合作意识,使医生开展工作时有据可依。

学员们在模拟环境下进行肺小结节取样的学习和操作学员们在模拟环境下进行肺小结节取样的学习和操作

  普及“三早”理念 守护美丽生命

  面对于我国目前两大“癌症杀手”——肺癌和胃癌,奥林巴斯作为全球内窥镜技术与服务的领导者,不遗余力地调配企业资源,开展面向医师的专业培训活动。从2006年在中国推出第一台内镜普查车起,奥林巴斯先后在多个全国癌症高发区及偏远地区提供消化道早癌筛查,为基层医院的消化道医生提供手技培训,邀请日本知名消化道专家前往基层医院交流培训,为推进中国消化道癌症防治事业、提升医疗行业技术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奥林巴斯与中国卫生部签署为期五年的《关于支持中国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战略合作备忘录》项目,与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组共同开展内镜技术和病理培训、内镜下治疗技术培训等项目,提升消化道早期癌的早诊率、检出率、治疗率。

  除面向医疗行业的早癌筛查系列活动外,奥林巴斯还不断开展面向公众的“三早”理念普及活动。从2008年开始,陆续组织和策划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足迹已经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孟庭苇、平安等艺人也先后参加到活动中来,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健康理念的传播摇旗呐喊,另“三早”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

  奥林巴斯一直致力于在中国进行“三早”理念的宣传,为中国的早癌筛查与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举办的健康公益项目以广泛的影响力已令超过1亿人受益,全心全意地守护着美丽生命。在未来,奥林巴斯将继续用精益求精的内窥镜技术和无微不至的公益活动关怀大众健康,助力中国早癌防治事业,为建设人类健康福祉而倾力奉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