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微创业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微创业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20日 10:47 新浪公益

  12月19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支持的“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暨大学生微创业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举办。本次活动活动主办方代表、高校代表、风投机构投资人、微创业青年代表学生等数百人参加了活动。

  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推动与扶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活跃高校创业创新氛围,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在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基础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该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以及300多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今年活动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通过微创业项目征集、百校协办、微创业大讲堂、微创业沙龙路演等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资金扶持和微创业导师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本届微创业项目征集与评选活动自4月27日启动以来,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征集微创业项目开始,截止9月30日,按照微创业项目征集要求,有1385个项目通过初步遴选进入微信专题展示与投票环节,有62万人次浏览微信专题,18万人参与微信投票。

  11月10日,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项目专家评审会在京举办。活动举办方特聘请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家华担任评审组组长,另聘请15名知名创业教育专家、投资机构负责人为评审组副组长、成员。专家评审组主要依据创业团队、项目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创新性、可持续性、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该活动评选出50个获奖微创业项目及20名优秀组织奖,共奖励100万元,并对接10多家知名风投机构。

  微创业行动还得到了高校积极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100多所高校举办微创业大赛校内赛,在百所高校发放10万张宣传折页、海报,组织200所高校推荐微创业项目,各高校微信、微博、校报、电视台、新闻网等平台,刊发活动项目征集公告及相关动态新闻共计600余篇。

  为让更多创业新锐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自2015年以来,活动举办方已开展19场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2015年,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都留下微创业大讲堂的足迹。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长春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7场微创业大讲堂精彩接力。截止目前,微创业活动共聘请69位知名专家、青年企业家、创业新锐为微创业导师。由微创业导师、风投机构代表、获奖团队代表共同成立的微创业俱乐部,积极落实双创精神,服务大学生微创业。

  为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微创业沙龙项目路演活动分别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广州广发证券总部三地举办,路演活动主要针对有融资需求、未来有上市打算、有成型产品的团队,以及创业方向为科技、互联网和大农业的创业项目进行项目征集,旨在促成项目与天使、风投机构的合作。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称,百所高校协办微创业项目征集、6所高校微创业大讲堂、3场微创业沙龙路演,不仅引导、扶持有创业兴趣的大学生迈出创业第一步,还对有一定实力的创业项目进行资金对接服务,更是活跃了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广发证券及众多天使、风投机构、青年创业新锐的参与,使得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为高校在双创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广发证券监事长、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吴钊明称,今年,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开展“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第二年,广发证券出资350万元助力此项目,希望通过活动在高校中帮助大学生树立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大力培育创客文化和企业家精神。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称,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的数量和比例有明显提升,这其中有政策因素,更是因为有利于创业的环境因素在逐渐增多。创业不是就业的代名词,创新创业教育应该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大学可以通过建立创业教育生态系统,通过内生动力促使知识和实践一体化,实现教育、实践、孵化相结合。为此,中央财经大学依托财经学科专业优势,长期致力于创业精英人才培养工作,逐渐摸索出了“创业特种兵”的培育之路——“系统性创业教育+北京市创业竞赛+创业孵化平台”。

  在大学生微创业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金奖项目代表索易三维科技创始人洪宇镜、金奖项目代表深度工匠创始人陈镜荣、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tataUF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玹宇、南京海森实业集团董事长刘伯敏、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欣龙谈到了自己对于“微创业”的看法与实践。

  此外,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20佳微创业项目路演,吴钊明、广发证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游海洋、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TMT投资部投资经理徐博卷、 珠海乾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波、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熊浩、水木资本合伙人王弘业、天弘基金股权投资部总经理杨永民、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华旦天使投资总监王冠、创业公社创客金服事业部副总监王欣瑞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点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