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护野生动物 一条不畏艰辛的漫长之路

保护野生动物 一条不畏艰辛的漫长之路
2016年09月26日 15:15 新浪公益

  一直以来,人类始终站在生物世界的顶端。其强大的选择权,使物种的命运,不再是自然选择,而是“物竞人择”。人与动物、植物之间的自然平衡一次次受到冲击,尤其是野生动物,一直处于一种危险的边缘。为了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中国政府早在1989年3月1日起就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至今经历了多次修正,最新版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各类官方或非官方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也在积极的为野生动物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年来,民众也逐渐走进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中。野生动物保护之路虽然漫长而艰巨,但在政府、社会和民众的努力下,将会一步步坚定的走下去。

  《我们在一起》和李理一起走进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

  《我们在一起》是国内首档明星公益服务节目,已于 2016年9月7日晚21:20在江苏卫视开播。本期节目将继续带领公众关注公益,让我们将视野投向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该站站长李理的带领下去大山深处了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李理,职业画家、野生动物摄影师,自18岁开始为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绘画。同时他也是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从事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长达十六年。他于2000年1月创建了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以反应机敏、跑得快、有力量的“黑豹”而命名。这是国内唯一一支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形式表现中国生物多样性并开展保护工作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其总站位于拒马河流域的野三坡,设有南河分站、四北峪分站、蔡树庵分站和延庆官厅候鸟监测站,主要保护项目为:黑鹳及其栖息地保护;迁飞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至今共救助国家一级、二级野生动物2100多只。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坚持保护生态,引导公众了解野生动物保护。他带领站内志愿者长期拍摄、救助野生动物,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艰难、困苦、孤独、危险,而投身其中的志愿者们却丝毫不畏惧,始终奋斗在野生动物保护的第一线。

  赫子铭李威的志愿者之旅  爬山涉水收获满满

  知名演员赫子铭和演员兼歌手李威,参与了此次的节目录制。两位体魄健壮的男士来到猿人谷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后,先是走进了村庄,去访问、调查村民们与野猪的矛盾。访问完毕后他们了解到这附近是野猪的栖息地,它们对当地庄稼经常进行破坏,严重影响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于是,在李理和保护站志愿者的带领下巡山、守夜,用科学的方法驱赶野猪。在野外,人类劳作区域往往与野生动物活动区域重合。面对两者之间的冲突,躲避或杀生并不是仅有的选择。科学的处理方式更能为双方换来和谐共处的空间。

  第二天,他们还跟随李理以及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四北峪保护站,去河边投喂黑鹳鸟、捡垃圾;去山顶下悬崖探测黑鹳是否驻巢。定期捡垃圾,看起来是小事,但对黑鹳等鸟类来说却是一件大事,随着人类活动的领域越来越大,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也渐渐影响到野生动物的健康。

  赫子铭和李威经历了保护站工作者的一系列工作后,体会到这份事业的辛苦程度远超他们所想象,决定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份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他们召集村民制作出一批鸟窝,冒雨钉在树干高处,希望能为鸟类安一个小家。两位明星对这两日的工作也深有感触,在节目中也呼吁,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平衡共存,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人类并不是地球的主宰,野生动物和人一样,都是生物链中的一环,都有着生存的权利,唯有平衡才是维系双方和谐相处之道。我们应思索如何在维护和保障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权利的同时,去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物种。野生动物保护之路,漫长且艰辛,但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将助我们一直走下去。9月28日晚21:20分,江苏卫视《我们在一起》,邀您一起关注,敬请收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