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兴办的社区基金会将成主流

民间兴办的社区基金会将成主流
2016年09月26日 10:53 新浪公益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郑思)昨天,“共享社区与可持续城市”专题研讨会,在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举行,来自国内外学界权威、商界领袖、协会领导等各界精英云集, 共同探讨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培育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基金会,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

  专业人士认为,社区基金会代表了公益发展未来的趋势,社区居民参与是最好的方式。但是,由于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据了解,发源于美国的“社区基金会”已走过百年历程,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资助社区公益项目,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治理,社区基金会已经形成一整套较为成熟的运作方式,对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2014年,深圳市民政局出台《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工作暂行办法》,开创了全国社区基金会制度化的先河,并率先由支持试点培育第一批13家社区基金会。 2015年,上海市、南京市分别出台推动社区型基金(会)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建设指引,掀起地方政府支持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的新浪潮。

  记者从《2016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报告》中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70家社区基金会。其中,深圳的社区基金会就有29家,为社区基金会的培育发展积累了初步的经验,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加快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找到可行的路径。

  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胡小军认为,基层政府办的社区基金会,由于资源动员限制等原因,将出现空壳现象,活力不足,少数将因基层探索者的原因而开始社会化转型。民间兴办的社区基金会将成为主流,但没有政府的支持和扶持,影响力将受到限制。

  2008年,桃源居小区开发商桃源居集团捐资1亿元成立“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被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持编撰的“中国社会组织教材丛书”,称为“中国首家社区基金会”。

  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深圳桃源居社区形成了松散型转为紧密型的社区公益集团,这个集团的分工架构由社区基金会管理社区的公益资本,公益中心管理社区的公益资产,社会企业管理社区的公益经营。

  据了解,深圳市近年来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由政府整合社区服务场地资源并提供资金支持,构建新的社区服务平台,支持以专业社工机构为主体的社会组 织,充分发挥专业社工人才的作用,推进社区服务发展。同时,积极发展社区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经过努力,初步建立起“三社联动”,资源共 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机制,形成基层治理的良好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服务中心500多家,全部实行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以专业社工为骨干,以义工队伍为基础的社会化专业化社区综合服务模式,在深圳的社区得到推广。

  来源:深圳商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