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如何看待民间组织募款的行政成本近半?

益调查:如何看待民间组织募款的行政成本近半?
2016年05月27日 10:41 新浪公益

  本报记者 张明敏据《成都商报》5月13日报道,去年4月,在天津上大学的小芹被确诊白血病。治病期间,四川巴中一个名为“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的组织在巴中多个乡镇为她组织募捐。但事后证明,募捐到的11万余元爱心款,并未全额打进小芹账户。随后,一场慈善组织与求助者的善款纷争爆发,并持续至今。

  对于募捐活动,小芹母亲肖兰琼对“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提出质疑。兰琼说,“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前后给女儿的银行卡打过三次钱,一共49252.9元,家属对此提出质疑,双方发生争吵。“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事后发表声明,称爱心款中的5万余元系用于活动开支。最终,巴中市民政部门随后介入调查并查证发现,这是一个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组织,其开展的公开募捐活动属于非法募捐。

  巴中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赵勇灵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查证,这个名为“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的组织并未在民政部门注册。此外,即便“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系在民政部门正规注册的合法组织,在没有取得公募资格之前,也无权面向公众公开募捐,必须与具有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巴中目前只有慈善协会或红十字会具有公募资质)进行合作,由后者对其募捐情况进行监管。

  今年3月16日,我国首部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获得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该法对慈善活动进行明确界定,同时在规范慈善组织设立运营、慈善财产来源和使用、开展慈善服务、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规定,依据该法案,不具备公开募捐资质的组织开展募捐,应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针对这一事件,《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发起本期“益调查”——如何看待民间组织募款的行政成本近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