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2016年中国慈善态度大调查

益调查:2016年中国慈善态度大调查
2016年04月22日 09:45 新浪公益

  2016年中国慈善榜发布盛典将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谁是过去一年里中国最慷慨的人?哪些企业捐赠最积极?都将在当天揭晓,2015年中国首善也将出炉。2004年,中国慈善榜首次发布,时至今日,它见证的不只是捐赠数额的增长,也见证了国内慈善理念、公益运行机制、企业家慈善态度的日益成熟。今天,《公益时报》再次推出“2016年中国慈善态度大调查”,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慈善。

  2015年,中国公益事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政策法律大步发展,《慈善法》开门立法,并于今年两会通过审议,9月1日开始实施;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取消,让认定公益性社会团体是否享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变得更简单。另一部重要法律是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讨论多时的“环境公益诉讼”被以法条的形式明确,全国约有700家环保NGO符合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

  行业教育方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可以促进提升公益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回应当下对公益人才的亟需。

  2015年,中国民间救援力量紧急援助尼泊尔地震,这不是第一次民间参与海外救援,但是反应最快、规模最大的一次。而刚刚发生的厄瓜多尔7.8级地震,国内多家公益机构做出响应,并派出救援队伍。可以预见,中国民间公益将越来越多地走出去。

  2015年中国慈善榜,马云以124亿元股捐获得首善,前两天,马化腾也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约合129亿元人民币)做慈善,剑指明年首善。富豪榜前列的企业家们捐赠越来越大手笔。

  “9·9公益日”也2015年公益界不得不提的大事件,9·9公益日让众多的公益组织深度拥抱了互联网这一领域,让“互联网+公益”更深入人心,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一种跨界的公益力量的集结,预示着未来的一种常态。

  那么对于所有普通的公众来说,2015年,你参与公益慈善了吗?你更喜欢用怎样的途径参与公益?怎样才能让公益更有力量?《公益时报》推出“2014年中国慈善态度大调查”——让我们共同探讨,携手让公益更有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