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星公益联盟2015年上半年明星公益排行榜正式发布

中国星公益联盟2015年上半年明星公益排行榜正式发布
2016年03月17日 15:25 新浪公益

  10月14日,中国星公益联盟2015年上半年明星公益排行榜在“中国实力新媒体公益沙龙”上正式发布,在现场40家主流新媒体、公募基金会、国际组织代表及34家知名跨国企业代表的见证下,新浪微公益代表中国星公益联盟发起单位,对本次排行榜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在TOP100公益明星中,崔永元、陈坤、舒淇、赵薇、姚晨、李晨、黄磊、谢娜明星,位居综合数据排名前列。

  目前,明星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已成为普遍社会现象,而公众对此的态度也从最初的盲从或一味批判日渐趋于理性,逐步有了自己的认知和判断。随着社会化媒体的飞速发展,更多明星青睐于运用新兴的媒介来传播公益理念、支持公益项目、实现公益目标。为此,中国星公益联盟特发布本榜单,一方面如实反映明星参与公益活动的现状和特点,另一方面则是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明星给予鼓励,并希望借此影响和推动更多明星参与公益事业。

  本榜单上榜明星由中国星公益联盟各发起方提名,通过微博数据以及可以依据的其它合作方数据综合统计得出,统计周期为2015年1月-2015年6月。榜单由公益影响力、公益热情度和劝募影响力三个部分组成,按照指数高低分别公布排名前100位的明星名单。

  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到,明星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普遍很高。本次榜单中,公益微博被阅读数总和上亿的明星达22位。其中,公益影响力排名第一的明星,公益微博阅读数累计超过10亿。按照上榜明星的职业划分,艺人占到总人数的72%,作家占9%,主持人和企业家各占5%,其余分别为宗教人士、心理专家、律师、知名创意人、网络红人、模特等。由于职业特点,艺人在通过自身影响力实现传播、募捐的能力方面也是比较有整体优势的。带动粉丝参与是艺人重要的公益方式,明星效应在公益众筹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十分突出。

  同时,上榜明星在年龄层次上也有显著特点,70后和80后占到了总人数的78%。作为目前社会上升中坚力量的70后和80后,是社会化媒体的主要用户群体。这两个群体思想趋于成熟,生活状况稳定,有能力、有意愿发起和参与公益事业。同时,由于明星出道年龄不断降低,90后、甚至一些00后明星也逐步加入到公益领域中来,在年轻粉丝群众的影响力十分巨大。

  随着公益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公众对公益行业规范程度、透明程度的要求日益严格,明星的公益之路也演变出多种形式,如帮助转发、捐款捐物、参与现场活动、创建品牌公益活动及设立公益基金会等。在本次榜单TOP100的前20位明星中,有10位拥有自己的品牌公益项目或基金,并深受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公益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中国星公益联盟召集人、新浪微公益主编杨光表示:作为一个聚合了中国众多主流新媒体的大平台,中国星公益联盟将公益传播、公益创新和公益文化领域作为工作重点,充分整合媒介、明星、公益组织等各方资源,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助力优秀公益项目传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