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过年了,你被捐款了吗?

益调查:过年了,你被捐款了吗?
2016年02月04日 09:35 新浪公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有企业曝出镇政府通知捐款的红头文件。“被捐款”的话题再次引起各界热议。

  在郭村镇的这份红头文件中,明确列出了捐赠对象和任务,例如党政联席会议成员每人500元,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人200元。此外企事业单位、部门根据规模大小,每家1000元到2万元不等,多捐赠不限,每村(社区)则捐3000元。

  文件指出,“自愿捐赠和指令性捐赠相结合,以指令性捐赠为主。”文件后附有捐款计划表,详细列出了5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捐款计划数额;分派2-4名镇领导,分别负责5-10个单位不等的捐款计划。

  对此企业并不认同,“去年一年,我们在规范经营、照章纳税的同时,仅账面上的捐款就达几十万元,过年了镇里不但不支持慰问,还公然发文摊派捐款额,并且每次捐款后不公布去向。”郭村镇一企业表示。

  有企业担忧不捐款会惹麻烦,郭村镇表示坚决否认,“一切自愿,企业捐款与否、为啥不捐,由计划表中的镇领导对接,事后也不可能处理未捐款或捐款不足的企业,更不会找茬找麻烦。”

  根据红头文件的描述,捐款的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帮助弱势困难群体度过寒冷的冬天”。

  新春佳节,帮助、慰问困难群众,本是意见温暖人心的好事,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郭村镇的做法,却依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原因何在?有舆论认为既为“献爱心”,那就得充分尊重各方意愿,以红头文件下达捐款“指令”,更像是一种行政“摊派”,而非慈善。不管是面向机关干部还是社会企业,恐怕都已经变味。

  当然对红头文件的反感并不代表着当下社会爱心的匮乏。临近年底,公益组织也发起了诸如送农民工回家、捐赠新年新衣、春节公益行等多种多样的关爱行动,得到了公众的积极响应。也有很多人自发地组织各类关爱弱势人群的活动。

  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春节公益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为真实了解公众参与春节公益的现状,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新浪公益、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过年了,你被捐款了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