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如南:我在用生命上课

周如南:我在用生命上课
2015年11月12日 15:18 新浪公益

  这是第九个故事,主人公叫周如南。

  高校“男神”老师、公民社会研究者,广州NGO最活跃的年轻学者之一……加了很多定语,只为说明一个问题,他红。被夸的时候,周如南会略带羞涩地连说“没有没有”,然后是一阵爽朗的笑声,让人很容易对他心生好感。

  周如南,人送外号周公子。80后,水瓶座,老家黑龙江,浓眉大眼,身形巍伟,是个地道的北方人。但他的职业轨迹,却在南方展开。2003年,他来到广州,在中山大学一口气自本科念到了博士,毕业后留校,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被评为副教授——这种晋升速度,近似于坐直升机。

  可是,有谁能想到,这位男神学霸也经历过高考失利。

  “我想每个人在青春期都有一种荷尔蒙分泌过剩的,充满反叛的心态”,周如南这样评价自己的少年时期。

  叛逆的生活状态,一度让高中时的周如南成绩一落千丈,“那时候很反叛,还早恋”,因为状态不佳,加之估分失误,周如南第一年高考失手了。这让要强的周如南感到深深的沮丧和挫败,“我开始反思,调整自己”。周如南再一次参加了高考,这一年,他考上中山大学。

  有人说,这世上没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由北至南,横跨数十个省份,周如南开启了南国学习生涯,没想到在这一待就是十余年。

  刚入学时,周如南情绪不高,原因是自己本来报了法学,结果一分之差,被调剂到人类学。“我问身边的同学,你们知道什么是人类学吗?结果他们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调剂过来的,被调剂的感觉不太好。”于是,周如南把大量的时间用来读书,泡图书馆,拒绝参加其它社团活动。

  直到大二的暑假,周如南随其老师、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健刚一同去了四川藏区,做再识别民族的田野调查。一个月的田野调查让周如南真正爱上了人类学。“我很喜欢这种非常接地气的学习和知识获得的方式。”

  大学期间,他参与14个调研项目,做的田野调查,足迹遍布国内国外。“我就是一直在做田野,并没有做其他的事情,其实就是观世界万象。”就这样,周如南最终成长为一名“24k金”的学霸。

  奖学金,优秀论文,硕博连读,留校任教。年轻的周如南顺风顺水,也实现了自己本科许下的在中大当老师的梦想。他坦言,这一路要感谢自己的启蒙老师,朱健刚。“朱健刚老师是那种非典型性学者,我希望像他那样,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行动派的学者”。

  那年,周如南大三。他偶然听了朱健刚的一节公民课,从此便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十年后,他以老师的身份,走上了公民课的讲台。

  十年,从20岁到30岁,他做过广州NGO生存状况调查,汶川地震NGO救灾调研,在中国公益第一刊《中国财富》杂志社实习,和业界深入交流,参与社会事务,以工作坊的形式,邀请邓飞、梁晓燕等众多著名公益人和NGO来到中大公民课,由学生为机构做活动策划,做传播方案,做系统开发等,解决公益机构传播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许许多多特别的人和事,这让他越发看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在周如南看来,自己人类学的背景也为公益传播工作发挥不少作用,“我们不只是从一个NGO的角度来看,不是要求它怎样发更多的稿,有更多的曝光度,我们会从发生学的角度去看,公益究竟是怎么样的,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为什么做公益传播,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在过去的三年,周如南忙碌非常,他身兼数职,拥有多个头衔。除了中大的教学任务,他经常出席各种公益论坛,讨论广泛的公益议题,每天以三条以上的频率更新朋友圈。

  可以说,他见证了广州公益传播从无到有的过程。“一开始对别人说公益传播是什么,很多人没有概念。”随着概念的慢慢普及,很多公益机构逐渐认识到品牌建设、危机公关,传播的重要性。“在我看来,这个行业是在不断发展的,所以我还是蛮欣慰的。”

  和业界交往太密切了,周如南也曾受到来自别处的议论,“当然也会有一些学校领导,包括同事,他们会有一些不解。觉得你总是在外面跑,会不会影响本职工作?”在这点上,周如南很自信,“我其实是用成绩来回答他们的,比如论文和获奖等”。

  现在,周如南表示自己将回归学院,把行政和科研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助力学院的建设。“我非常敬佩我们传播与设计学院的院长张志安,他本人总是精力旺盛,也非常接地气,我在他身边常有一种熟悉感。”用周如南的话说,能够与良师益友为伴,自己一直很幸运。

  刚过而立的他保持着谦虚的接人待物态度和相对稳定的价值观。今年,周如南成为责任中国年度公益盛典推荐人。在他看来,社会需要有公益意识和公共关怀的公民,“公益是公民之间的互助互惠,而不是从上而下的给予,它强调基于公民的公共意识而形成的一种社会行动。”这也正是责任中国所倡导的。

  如今,周如南已经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成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也评上了副教授,当了院长助理。身份一直在变,不变的是他公民行动与社会建设的情怀。

  去年,他曾放言,“I have a dream,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县长”。

  今天,他仍在期待会有一个县能实现自己经世致用的理念和抱负。“你可以说我天真,但我很纯粹,因为只有在那里,才能接地气的把我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实践其中,并见证改变。”

  他这样活着。在别人纸上书万言的时候,他选择足下行百里;在别人沉默不语的时候,他选择积极行动。这是他为这个国家负责任的方式。

  关键是,这样活着,很酷!

  中国财富:你最近的工作重点是什么?给自己定过人生各阶段的目标吗?

  周如南:现在基本还是教学,科研,和学院工作。当然也会做社会事务,最近我在忙广州公益创投的事。我一直做他们的传播顾问,这一次我深度介入进去了。

  至于目标,我还没有细化到人生各阶段,就是一个大方向,过的开心就好了。

  中国财富:你是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的推荐人,从你的角度,你的选择标准是什么?会倾向于推荐哪一个项目?

  周如南:可以剧透吗?哈哈。如果是公益人物,第一、必须是积极公民,要有自由主义的情怀;第二、要有一种公共关怀的情怀。如果是公益组织,仍然要有公民情怀,以及脚踏实地的策略。要起到切实的效果,不能单单喊口号,要确实给社会带来变化才可以。

  最后,周如南有话对大家说:

  我在用生命上课!这是我的“责任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