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阅读中国”国学读书会走进北大

“阅读中国”国学读书会走进北大
2015年09月22日 13:51 新浪公益

  9月19日上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阅读中国”公益项目携手中国移动“和阅读”走进北京大学,开展国学读书会,与北大学子一起畅聊中华文化之美。

  上午十点,读书会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开讲,来自北大、清华以及其他高校的学生济济一堂。央视新闻频道新生代主播王言作担任活动主持人,中国青年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的各位领导出席了本次读书会。在活动的开场致辞中,青基会的王旭东先生介绍了”阅读中国”项目的致力于改善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公益宗旨,咪咕数媒副总经理丁悦华号召同学们共同为营造更好的阅读环境而努力,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的曹三省院长对当今年轻人的阅读以及新媒体平台的读书内容提供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王旭东发言王旭东发言

  本次读书会主题是“发现中华文化之美——家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学专家、伦理学博士韩望喜老师,和新华社高级编辑、《参考消息》报社时政新闻室主任吴学兰女士与学生们分享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对阅读的热爱。韩望喜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阅读导师”,以深厚的学识和生动有趣的方式为现场观众讲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家风”。吴学兰女士作为“阅读中国”公益项目的“阅读大使”,以“读书、行路”为题与北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体会,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著名的大型书店,以及如何寻找和享受北京的十几家独立书店。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随后,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秘书长、两届“公益之星”金文旺受邀上台发言,他从阅读和公益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祝福“阅读中国”越办越好。咪咕阅读签约作者许意也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读书和写作经历,鼓励大家坚持梦想,利用咪咕平台的“校园文化赛”去尝试和实现梦想。

  在读书会的最后,“阅读中国”发起人宋一平女士对全场的观众发出公益号召,宣布阅读中国开启招收志愿者计划,鼓励和欢迎更多年轻的学生加入“阅读中国”公益项目。气氛活跃的读书会结束之后,许多同学来到台前与导师和大使进行了更深入的私下交流。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对阅读、国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以及多层次、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

  “阅读中国 走进大学”系列国学读书会总共预计举办八场,北京是八场读书会的首站,之后还会在浙江、上海、广州等全国七大城市的重点高校展开。“走进北大”作为读书会的开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来自北大、清华、中国传媒大学、央视、央广等各个学术文化领域的人士都参与了活动。读书会将会在后期制作公开课视频,在阅读中国微信公众号YueduChina2014、腾讯视频,咪咕学堂等多个媒体平台上推出。

  今年“阅读中国”与中国移动咪咕阅读合作,将带领专业“阅读导师”团队和重量级的“阅读大使”团队走进全国八个城市的高校与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分享读书体验,以实际努力营造以知名人士的号召力来影响中国青少年的阅读世界。

  (背景资料)

  韩望喜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阅读导师”,以深厚的学识和生动有趣的方式为现场观众讲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家风”。首先韩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读书宣言“读书为明德。惟德动天,无远弗届”,强调德行对人的重要性。之后他引用古诗以及国学典故中的经典小故事,对家庭中的“亲子之道”、“夫妇之道”进行多角度解读,细致有趣、娓娓道来。倡导“家风”的意义在于让家成为爱的学校,让家充满爱。他还鼓励同学们重读经典,如《论语》《颜氏家训》等。他精彩独到的讲解让在场师生重塑了“家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吴学兰女士作为“阅读中国”公益项目的“阅读大使”,以“读书、行路”为题与北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体会。她认为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读不同的书籍,书籍就似五谷杂粮,我们要从中汲取适当的养分。同时,她分享了自己旅行的见闻和照片,以及流旅行和读书的异曲同工之妙。她认为青年人应当立志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鼓励大家为全民阅读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阅读中国”公益项目隶属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4年7月21日正式成立。该项目致力于解答如何使青少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这一个现实而严峻的课题,以推动青少年阅读习惯养成及全面提升青少年阅读质量为己任。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全国各地的数百位主持人、媒体人加入该项目,成为 “阅读大使”。他们定期录制中国古诗词、中外经典等朗读作品,在微信、微博以及各个音视频平台发布,为青少年提供最高质量的“听书”资源。“阅读中国”同时携著名主播深入到全国各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线下读书会等活动。通过对学生进行面对面阅读指导、给老师提供阅读专业培训、为学校捐赠书籍和电子阅读设施等多种形式开展公益行动。

  欢迎社会各界加入阅读中国:

  “阅读中国”微信公众号YueduChina2014

  捐赠及学校申请试点联系人: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冯敏慧010-64790615、13501029902

  捐赠方式: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东四南支行

  户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账号:0200001029014484859

  捐款时备注:捐赠阅读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