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助推公益传播与筹资网络

责任中国助推公益传播与筹资网络
2015年09月21日 15:45 新浪公益

  中国逐渐步入全民公益时代,塑造品牌成为公益机构建立组织形象、提高社会影响力、撬动社会资源的重要战略手段之一。而媒体公益的新气象、新发展,也为公益机构思考如何创新品牌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带来了新的启发。9月19日,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微博主办的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启动发布携手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公益慈善组织的品牌效应”研讨会,“公益教父”、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徐永光与来自政府、媒体、公益、企业等跨界公益人士,共同热议公益慈善组织品牌效应的提升与建设。

  据介绍,“责任中国”诞生于2004年,每年策划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行业化、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2010年至今,每年度举办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联合各方对创新公益、公民行动等设立公益奖项评选,铸造由媒体发起、政府协同、基金会支持、学界把关、跨界合作的全国性公益事业交流平台,倡导公益人人可为,助推着众多公益慈善组织提升品牌影响力,带动全民关注和践行慈善,传递具有永动力的正能量。

  在大会上,主办方领导分享了媒体在公益传播中发挥的重要角色。南都报系副总裁、《中国财富》杂志社总编辑苟骅表示,“今年的盛典筹办将首次结合“公益传播年会”形式,广邀关注公益传播的政府专家、业界学者、公益人、媒体人、热心企业等,聚焦关于公益传播的重要议题。”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李也平也表示非常期待今年的公益盛典,深圳卫视将加大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的“非捐赠影响力”。

  9月20日至10月25日,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公开接受广大热心公益的人士、组织、机构报名,可通过自主报名,参与2015年度 “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公益思想”及“企业社会创新奖”等奖项评选。

  破题“公益慈善组织的品牌效应”

  传播之于公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机遇与挑战并行,公益组织的品牌建设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大步向前,责任中国一直在路上。此次启动发布会上,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亲临现场,破题“公益慈善组织的品牌效应”。

  “公益组织的品牌对一个公益机构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徐永光提出了公益品牌建立的三部曲:项目品牌、项目机构、机构品牌。并且通过分享壹基金、邓飞“免费午餐”等成功案例进一步说明了公益品牌效应。徐永光表示,品牌的价值是关于内部价值和外部价值,外部价值主要是两条:吸引合作伙伴,提升机构使命的外部认同;内部价值,提升员工对机构使命价值观的认同,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无论如何来分析品牌的价值,其实最核心的还是要保持你这个机构的品质,保持你的项目和服务的品质,能够使社会问题真正得到解决。所以一定要把非营利品牌的提升提高到一个机构战略的层面,而且要提到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战略层面,每一个机构做好自己的品牌,就是为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委、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则从法律角度分享了她对公益慈善组织品牌的看法。她认为,品牌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加强组织的本身建设,包括能力建设,包括内部的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完善等等。公益慈善组织要保留它的尊严,从传播的角度讲,并不是说对外传播的内容越多、越透明、越轰动越好,而是要考虑最基本的底线和规则。

  责任中国助推传播与筹资网络

  此次发布会上,责任中国策划人&评审召集人、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郭媛公布了责任中国一系列年度创新规划。今年,责任中国公益盛典颁奖礼拟于12月中旬在广东举办。届时将发布《中国公益公众筹款观察报告》、《中国社会组织志愿者管理现状和需求》、《全球企业社会创新论坛·卓越案例》等行业调研报告;首次结合“公益传播年会”形式,广邀关注公益传播的政府专家、业界学者、公益人、媒体人、热心企业等,共聚探讨“公益传播,如何让公民听·见”。

  责任中国将联合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等学术机构,通过全国行业调研,结合定量的问卷调查和定性的典型案例解剖,深度问诊行业公益传播现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行业调研以及公益传播年会的助力下,发布中国公益传播年度报告,并推动《中国公益传播蓝皮书》的出版。

  此外,责任中国还推出“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携手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以及16家联合培育公益机构,以“技能提升+上岗实习+实操模拟”的方式,培育有志于从事公益传播岗位的青年,促进组织传播能力提升。

  本次发布会上,责任中国公益盛典推荐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总干事徐启智,携手责任中国宣布“公益协力网络”成立。目的是联系目前已有的公益支持平台,共同发掘、支持、动员社会创新人才、项目与机构,创造广泛分享、深度合作的社会网络关系,使“公益协力网络”成为实务经验交换平台,协助成员组织提升竞争力,为社会建设和社会挑战带来改革性的进步和功能性的升级。

  新增奖项“企业社会创新

  今年,责任中国将新增企业社会创新奖,奖励由百名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联合推荐的有社会创新性、公益传播影响力的企业社会创新项目。旨在发现和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将商业模式与公益创新结合,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进步。该奖项将主要考量企业社会创新项目的年度成果、社会影响力、项目的创新性、可持续性等,最终评选出10个项目入围,3个项目获奖。

  【报名小贴士】

  即日起至10月25日,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接受全国各地公益机构、人士的自荐报名,参评各个奖项。

  请登陆“新浪公益网”进入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专题页面下载报名表,或关注“中国财富微博”微博号、“责任中国”微信公众平台获取报名表,并于10月25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官方邮箱ndgongyi@nandu.cc。

  【奖项设置】

  公益人物奖:3人。奖励有利于促进公民社会成长的一切公益行为发起者、参与者,侧重对推进“人人可为”的公益模式有所贡献者,强调人物的自发性、自主性及参与度。

  公益行动奖:5个行动/项目。奖励具有创新和拓展精神,在运营模式、直接效果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有积极探索和示范意义,符合公民公益理念的公益行动。可以在以下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提名或推荐公益行动:环保类、教育类、扶贫类、医疗救助类、弱势群体关怀类、社区或公共服务类、文化艺术类、安全救灾类。

  公益组织奖:2个。奖励在组织治理、运营能力、财务透明、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方面,具有典范意义和公信力的公益机构。

  公益思想奖:1人。奖励在公益理念倡导、理论研究及公益教育、传播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研究、教学和传播机构或个人。

  企业社会创新奖:3个项目。奖励由百名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联合推荐的有社会创新性、公益传播影响力的企业社会创新项目。

  年度致敬大奖:1-2个(个人、机构或项目)。奖励当年度在公益事业方面有重大贡献和社会公信力的项目、机构或个人。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南方都市报、深圳卫视、新浪微博

  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责任中国公益基金、《中国财富》杂志社、南都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南都公益网、腾讯大粤网

  承办单位: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

  学术支持: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

  公益合伙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广州志愿者学院、广州公益慈善书院、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瑞森德、涓涓互助、环宇社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