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四届慈展会主题研讨会在深举办

第四届慈展会主题研讨会在深举办
2015年09月18日 18:27 新浪公益

  2015年9月18日,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慈善联合会承办,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和深圳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协办,会议以“善商发展与全球减贫”为主题,与国内外各界慈善精英人士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迎接、关注、服务、引导当代中国商业财富阶层参与慈善事业、投身社会创新。

  主题研讨会分为领导致辞和主题演讲两个环节,分别由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和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俞建良主持。

  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慈善事业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慈善业,为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许多企业结合自身专长,在投资兴业中吸纳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设立慈善信托,开展公益创投,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等新型方式行善扬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释放市场主体、社会主体的活力,把慈善事业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要选择突出困难对象和事项,发挥企业独特作用;二是要创新参与途径,形成多样化慈善参与方式;三是要规范慈善运作,以诚信、透明赢得社会认可;四是要加大政策支持,激励更多企业向善行善。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致辞中说, 慈善事业是一个国家和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深圳既是一座改革之城,创新之城,也是一座慈善之城,关爱之城。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本届慈展会共有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与国外的2588个机构和项目参展,比去年增加30.4%,成为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就中央企业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提出四点看法:一是要将公益慈善融入企业理念,培育企业慈善基因。二是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表率。三是要紧密结合企业核心优势开展慈善事业,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能力、经验和资源,有效解决相关社会环境问题。四是要坚持规范运作,建立健全公益慈善工作的管理制度和程序规范,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不断提升企业公益慈善的公信力。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在致辞中说,一个企业有更高的追求,以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方式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努力促进社会更加美好,他们的产品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得到大家的尊敬,成为伟大的企业。商业善时代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公益慈善是民营企业家打开精神事业的一把钥匙。要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事业观,一方面将公益慈善事业融入企业职能中,另一方面培养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认同,形成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的运作机制,提升行善的效率,打造良好商誉,树立公众形象,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邓海光表示,广东省坚持把公益慈善事业摆在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举全省之力,济社会之财,集全民之智,推动扶贫开发和慈善事业的开展,兴起广东社会扶贫和全民慈善的热潮,涌现出一大批爱心企业和企业家们,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公益慈善发展新路子,为扶持困难群体,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后,来自国际组织、爱心企业、慈善机构和宗教界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何佩德(Patrick Haverman)、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凌文、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系核心成员奥利佛·罗斯柴尔德(Oliver Rothschild)、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前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Johnny Kwan)等嘉宾分别就“公私合作与全球减贫”、 “推进公益慈善创新,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以“企业与商业如何双赢——重塑公益慈善规则与加强国际协作”、“现代企业家慈善精神的内核”、“行愿南海,慈爱天下”、“企业社会则热与社会创新”等主题从不同角度针对“善商发展与全球减贫”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慈善研讨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