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演员的公益性

子研论道:演员的公益性
2017年05月31日 10:14 新浪公益

  1942年,毛主席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就讲过,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说艺术的人民性,是公认的。其实艺术也是公益性的。

  近日正热播的白鹿原,小说的底子非常好,编剧的底子非常好,场景的底子非常好,寓含的底子非常好。剧中的每个角色,他们描述了历史,演绎了画面,体现了思想,警示了未来。角色是千变万化的,但刻画一个事实中的真实角色而让人们有收获,那是十分重要的。 比如说,演员何冰演的鹿子霖角色,他所创造的优点有二:一是准确刻画了那个时代的一个角色,而这个角色给人们带来的启发又是久远的;二是一个演员表达出的艺术之感,并不简单是角色的一般需要,而是这个社会的需要。当人们喜欢这个角色,是喜欢他对这个角色的刻画,刻画到时代文化里,刻画到自己的心里。

  我们喜欢一个艺术家,是由于他负责任的演出了他需要演出的角色。人们往往忽略了影视剧的公益性、演员的公益性,至少显得十分短缺。当一个艺术家不以对社会负责任的精神去演戏,那是庸俗的,那也是没有公益之心的。我支持何冰,支持文艺对公益的支持。人民的艺术家,就应该为人民演戏,演好戏,表面上是艺术,实际上是为人民,此为公益。

  在文艺界来讲,总是要宣传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而核心价值观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它要演员把真实的角色艺术地献给人民。当真实的角色给了社会,这个社会才能通过角色进行价值判断。它的对与错,真与假,行与不行,存与不存,都会对社会产生直接的影响,都会形成一种社会的价值倾向。所以每一个演员的角色,都要负责任地演好,这才是真正艺术家的良心,何冰演成了。

  所谓艺术家,献给人民的,是不污人的眼,人的心,人的意志,给人以促动或者是震撼。每个剧中的角色,都是你对社会的奉献,奉献的价值高低都是一种公益。与其留给社会以糟粕,不如给予社会以精华。

  所谓文化与公益的关系,这是人们经常忽略的。公益并没有什么领域之说,但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本在公益之中。当一个文化工作者已经没有了文化责任,社会责任,公益责任,那将是一个文化工作者的悲哀,也是一个社会的悲哀。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演员公益何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