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青年公益将使青年受益

子研论道:青年公益将使青年受益
2017年04月14日 15:59 新浪公益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势必会掀起新时期青年工作的热潮,可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尽管青年公益没有成为单列主题,但字里行间青年公益是处处可寻的。

  •青年是实施公益的生力军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青年同样是实施公益的生力军。如《规划》中,“广泛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发展壮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持续广泛、强有力、有针对性地发出青年好声音。” “每年选派2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这是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参与到网络、教育以及其他各个领域中实施公益行动的安排,使青年志愿行动有目标、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重点发展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发挥重点青年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是给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慈善类活动提供依据和舞台,青年社会组织现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不是缺少热情而是缺乏支持,不是没有天地而是缺乏视野。既然要发挥重点青年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那么培养和打造重点青年社会组织也就势在必行,青年社会组织的未来更美好。

  不一而足,只要认真品读《规划》,在各个领域都能实施青年公益,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都能找到自身的角色,都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青年是公益的受益者

  《规划》中,不论是“健全资助体系、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青年发展。” 还是“推动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切实解决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中存在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公益慈善等形式,而使青年受益。由此可见,公益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在党和国家整体规划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俯拾即是的。青年是公益的受益者,也一定会成为公益的支持者、推动者、实施者。

  青年实施公益和受益公益是一体的,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只是希望青年们看到这一点,努力去践行。

  一个《规划》,能从不同的角度找到青年的作用、位置、方向,从而形成合力,发展青年,实是青年之福,国家之福。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青年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