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何支持摩拜入围“中国社会企业奖”

为何支持摩拜入围“中国社会企业奖”
2017年04月01日 10:11 新浪公益

  2016年11月启动的“中国社会企业奖”,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领先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的最高奖项。该奖项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企业专家、影响力投资人,参考国际标准,结合中国实践情况共同制定评选标准并参与评审,用于表彰和鼓励中国社会企业优秀代表,树立社企行业标杆。

  日前,“2016中国社会企业奖”完成初评,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21家企业入围6项行业大奖。对此,有的小伙伴“表示有点懵”,并撰文质疑。笔者非业内专家,不会通过专业数据和术语化言辞予以讨论,而是想通过自己的直观感受谈谈个人看法。

  摩拜单车入选社会企业,是因为它的诞生是时代的刻度。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历史新阶段,30年经济高速发展积累下的大量社会问题需要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或个人,以创新的形式为国分忧,为民纾难,同时造就与之相匹配的时代文化,摩拜身上无疑就叠加了这种创新标签和文标签,而这不仅是摩拜所独有,也凝聚了这个时代所有人的共识。

  摩拜单车入选社会企业,还因为它是改变历史的少数企业之一。摩拜单车主导了通过“共享”方式解决公众的出行问题,“颠覆”了传统公共自行车服务,打通了城市中长途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这两端“链条”。美国彭博社的英文专栏就此评论说,共享单车的兴起,使得中国站在了这种曾几乎被遗弃的交通方式巅峰之上。

  在发展过程中,摩拜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质疑,但最终在社会使命的指引下,站稳了脚跟,把单车投放到了更多城市的更多街道,“地铁+单车”的绿色出行方式成为时尚,越来越多的人深受其惠。

  摩拜单车入选社会企业,还因为它在运营过程中体现出的服务观。由于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和重塑新的文明风尚的巨大贡献,摩拜如今在中国的声望如日中天。但是,条条框框虽被打破,违停、带回家,甚至损坏二维码等不文明形为的“道德阴影”却非一日可除。尽管起初饱受技术故障质疑,及因押金去向不知和退还周期长诟病,但摩拜前行之路并未停止,依然致力于提高用户体验。近日,摩拜入驻腾讯微信九宫格,一秒开锁骑行摩拜带给了用户更美好的体验。

  摩拜单车入选社会企业,还因为其创始人胡玮玮的个人魅力。无论是对“让一个城市更适合骑行”简单初心,还是看到摩拜遭遇“黑手”时的潸然泪下,无论是行业鱼龙混杂的无奈,还是对用户体验的持续关注,胡玮玮的“个人时刻”,既折射出个人性格中真实的一面,也呈现了一个社会创业家的坚忍与成熟。胡玮玮的个人魅力,也是摩拜单车颇受民众喜欢的原因之一。

  假如简单以结果而论,摩拜并不完美。但在以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及提高城市居民道德水准层面,摩拜无疑是这个时代的伟大企业之一。也正因此,摩拜给我们这个时代雕刻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处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突出。在一定程度上讲,摩拜以其社会使命感、创新力以及有效的行动力和市场转化力为这个“病态社会”带来了一股清风。摩拜在焦头烂额的现代交通基础上,将我们的城市初步建设成一个更少污染更少能耗的绿色社会,已覆盖北上广深等32个城市,其功甚伟。摩拜告诉我们,基于社会使命的创新企业,才更堪称为社会企业。

  摩拜成功地改变了传统的出行方式,提升了城市的生机活力和绿色指数。如今,摩拜已成为共享经济的一面旗帜。胡玮玮提出的“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理念,不可避免会面临不少的挑战。如何解决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麻烦,已成为主要挑战,甚至影响着许多人的价值判断。摩拜引导的共享精神中,或许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在谋求商业模式的同时,坚持正确的社会使命及民众利益。事实上,不唯城市里的出行,今天中国的医疗、教育、乡村、养老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大量的社会问题。摩拜的成功,对继来者不无启迪。

  胡玮玮曾说:“只有成功,才是真正的公益。”或许,时时审视这句话,才能窥见社会企业的本质所在——以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方式解决社会问题。(文/马广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