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沪江吴虹:乡村学校更易接受互联网教育

沪江吴虹:乡村学校更易接受互联网教育
2017年03月30日 10:07 新浪公益

  “越是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越容易接受互联网教育”,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在调研完上百所乡村学校后如是说,“那里的师生充满了求知的渴望,一旦互联网技术被成功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带来的是‘从0到1’的飞速变化。”

  3月29日,2017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举办了教育专场活动。吴虹同阿里云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斐、马云公益基金会总经理胡志强、慧科教育集团总裁刘缇等嘉宾,一起讨论“如何用科技力量推动教育公益2.0”。

  在教育公益1.0时代,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合力,改善了大部分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为87.5%,信息化教学设备基本普及。

  学校的硬件问题基本解决了,但从教师本身的训练到教育资源的提供上依旧是欠缺的。在吴虹看来,当前的教育公益呈现出矛盾的两极:一方面,教育科技发展迅猛,拥有教育资源的企业和机构越来越重视公益投入;另一方面,乡村教师不知道如何使用最新的技术工具,也不知道去哪里寻找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反映出技术、资源与乡村教育不匹配的问题。

  有鉴于此,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于2015年推出了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互加计划,希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吴虹表示,通过沪江旗下实时教育互动平台CCtalk,互加计划以直播为手段做成了两件事:一是培训乡村教师,让他们掌握互联网教学技能,把教育技术应用到教学实践;二是为乡村学校匹配合适的教育资源,进而推动学校自建资源,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模式。

  “在互加计划的平台上,不管是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还是59岁高龄的老教师,都能在直播教学中做助教,让学生跟着城里最优秀的教师学习音乐、美术、英语、自然等课程。” 吴虹认为,在线培训不仅为乡村教师带来技术上的提升,还激活了他们内在的活力,让每个教师都成为火种,去影响更多的孩子。

  互加计划用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手段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推动教育公益进入2.0时代。过去一年,互加计划已经连接起全国近30个省份的上千所中小学,举办超过上万次直播课程与活动,受益老师超过3万名,影响50多万学生。“双师教学”、“网师课堂”等模式大规模地渗透到了乡村学校当中,不仅涌现出一大批“网红名师”,更帮助各地学校将自己的网络课程和教学资源相互链接。

  据悉,互加计划将整合平台资源,在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期间面向全国发布名师网络公益系列课程,集聚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偏远乡村学校,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直播网红教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