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公益慈善要对着精准扶贫发力

子研论道:公益慈善要对着精准扶贫发力
2017年03月06日 15:37 新浪公益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环保、就业、服务、科技创新、社会政策等等方面做出了新一年工作部署,也提出要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等,强调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公益慈善事业是要有全局意识的,精准扶贫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国家发展的大局。从区域上讲,老少边穷地区是重点,从内容上讲有教育、环保、医疗、创业就业等诸多内容,公益慈善是该有可为的。

  现在,公益慈善领域宽、项目多,但围绕精准扶贫发力还略嫌不够。主要问题就是缺少扶贫的针对性和综合型。笔者经常到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贫困的原因往往是多因素的,如因病导致家庭债台高筑,劳动力受到影响或力难支撑,适龄子女教育不能完成,子女就业又受到技能和知识的限制,家庭生活质量低下,在社区或村落中社会地位相应下滑,同其他家庭的合作共谋受到影响,如此等等,就不是简单地给些扶贫资金能解决的。公益慈善组织,在精准扶贫问题上,要和政府合作,要利用政府的基本数据、基本渠道、基本政策,借力发力,才可能取得效果。

  综合考量贫困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综合解决精准问题,不要单一解决某一问题或一味地给钱了事。如在医保的基础上帮助医病,在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加大其他困难的补助,在有基本劳动能力基础上加大科技支持和培训,在有特色资源和技能的基础上加大家庭产业的开发与支持,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的既有格局基础上加大集体经济的参与和获得,在政府资源的基础上加大政策倾斜和组织扶持,在家庭人员合理安排基础上走出去打工加大家庭经济供给能力,等等,不一而足。

  精准扶贫实际要实现贫困家庭的自造血、自运转能力的综合提升,才能避免返贫。如按照纵向思维,只做一个项目或一类项目,对于一个贫困家庭(亦或是一个区域),是解决不了贫困的横向关联和互为原因的问题的。因此,公益慈善组织对于精准扶贫,既属责无旁贷,更要因地制宜、综合运作、创新前行。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慈善公益扶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