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陶泽:罗尔的求助困境在于没有慈善组织介入

陶泽:罗尔的求助困境在于没有慈善组织介入
2016年12月26日 14:53 新浪公益

  12月20日,由新浪公益主办的2016互联网公益新媒体论坛在北京安利体验馆举行。数十位资深公益人士、行业媒体和企业CSR代表莅临现场,对2016年的热点公益事件进行了分组讨论,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公益传播之路进行了展望。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在讨论中深度解析了“罗尔事件”的求助困境,并提出了网络个人救助的基本原则。

  陶泽表示,“罗尔事件”反映出目前民众在慈善上的求助困境。“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2015年度基金会接受社会捐款超过370亿元人民币。设立网络个人救助的基本原则对于打破个人求助者和求助网络平台二者之间的“囚徒困境”很重要。良好的原则可以打破困境,让更多的个人求助者得到帮助,更多的网络平台也更加积极的提供帮助。”

  为了打破这个困境,就要在流程制度上避免“虚假募捐、超额募捐和不当使用捐款”三种情况。陶泽给出了解决之道,“我们要建立一个基本原则,即在做个人募捐的时候,应该让慈善组织参与其中,而且网络平台之间应该建立互通机制和个人和组织身份识别机制”。

  “首先,慈善组织成为捐款流程中的一方,承担个人募捐信息审核的责任,解决虚假募捐的问题。慈善组织可以发动志愿者和求助人当地慈善组织的力量来参与信息的审核工作,最大限度的确保求助信息的真实性。其次,慈善组织和网络平台通过建立个人和组织唯一身份识别制度并且建立互通机制,解决个人通过不同慈善组织和不同网络平台重复募捐和超额募捐的问题。再次,慈善组织的善款支出受《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需要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这样最大限度的避免善款使用不当的问题。”

  陶泽认为个人求助的三个困境不是小问题,如果不能遵循慈善组织介入的原则,“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就会出现做得很好的平台消失的问题。长久来看,最后受损害的还是公众。”

  他最后总结说,引入慈善组织,同时在不同环节建立相应的机制,才能确保个人求助的顺利进行。同时,陶泽还建议一方面慈善组织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度和透明度,另一方面媒体也可以开展捐款人教育的工作,让捐款人明白善款的使用是一件专业的事情,专业团队的介入对捐赠人来说是有一定价值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