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崔澜馨:让善良变得稍微聪明一点

崔澜馨:让善良变得稍微聪明一点
2016年12月26日 14:54 新浪公益

  12月20日,由新浪公益主办的2016互联网公益新媒体论坛在北京安利体验馆举行。数十位资深公益人士、行业媒体和企业CSR代表莅临现场,对2016年的热点公益事件进行了分组讨论,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公益传播之路进行了展望。在会上,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分析了个人求助与正规慈善的效率高低,并指出个人骗捐已经开始伤害到慈善事业发展。

  崔澜馨在发言中肯定了个人求助的发起效率,“从速度上来说,个人发起是最快的。”但谈起个人求助的效果,她认为往往不尽如人意,“能够在上面筹到几百几千都很多了,能够突破万元的太少了。”

  因此,她试图解释“罗尔事件”当事人的想法,“如果罗尔事件早期只是普通的求助,把事情说得很清楚,每天支出多少钱,报销多少钱,自己承担多少钱,家里的经济情况什么样,我相信不会发生后续的爆捐的事件。但是,他说得非常模糊,更多是个人情感的分享。他是想骗捐吗?并不是,他只是用文字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当下的感受。但是他抒发感受的时候,没有陈述事实和模糊的表达出希望得到帮助。后期发酵,导致爆捐,所以他承担了这次网络爆捐给他及家人带来的风险。”

  崔澜馨觉得越来越多的个案筹款,让公众真假难辨,如果发生更多的“罗尔事件”,其结果很可能会引起公众对慈善的麻木和冷漠。

  不过,她觉得公众需要的不是“教育”,而是“引导”,慈善组织应该多公众沟通,得到信任,和公众一起成长。尽量避免“傻傻的善良或聪明的冷漠”,“我更愿意让我的善良变得稍微聪明一点”。

  同时,崔澜馨也表示希望公益新媒体论坛能更加多元化,“邀请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再邀请一两个捐赠人,一起参与慈善组织的讨论,让慈善组织也可以站在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是怎么想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