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要干预校园欺凌

子研论道:要干预校园欺凌
2016年12月15日 23:01 新浪公益

  “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引起社会的重视,这并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一个比较严重的校园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校园欺凌,我是深有感触的。1977年,我由农村“戴帽”小学转至城里中学读初二,同时转去的共20人。由于城里学生称农村学生为“老农”,课间又集体欺负农村同学,包括推挤、抢棉帽、扒衣服、使绊子等等,在半年时间里,同时进城读书的同学就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其余全退学回家了。我是由于学习好,又是班干部,班主任老师又强力保护,没人敢欺负。另一个同学的堂姐是年级组长,也得到庇护,方得安全。后来我上了大学,另一个同学读了中专,都离开农村。而当时退学回家的同学,现在都在农村。校园欺凌是他们退学的主要原因,后果相当严重。尽管当时没引起社会重视,但校园欺凌一直存在,社会后果亦会随着时间逐步显现。

  时至今日,校园欺凌也许方式不同、程度不同、后果不同,但还是要作为社会问题、心理问题、教育问题给予充分重视。

  家庭教育是首位的。家长不管什么出身、背景,对下一代的做人教育和影响是必须的。教育子女从小学会善良、平等、友爱、互助,反对攻击他人、欺辱他人,也要教育子女从小学会正直、勇敢、坚持、抗争,反对怯手怯脚、逆来顺受。

  学校责任不可推脱。人与人之间的和平共处,不存在成人视角还是儿童视角问题,这是一种养成教育。教师关心弱者、抑制欺凌、科学引导、主持正义,是师德,是分内之事。在本班本校出现欺凌,班主任校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光受到道义的谴责,也要受到纪律的约束。教师学校对欺凌的纵容,是对学生的伤害、对社会的伤害。

  学生要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小学、中学、大学生都要在学校、教师的帮助下,有组织地创立和完善学生自治社团,宣传和谐、反对欺凌、联合抵制、依法维权,形成和善友好的正能量校园氛围。

  社会要持续关注。只要出现校园欺凌,社会就要发声,媒体就要反映,就是要给欺凌者及其家庭以压力、以教育,给学校教师以警醒、以促进,给被欺凌者以声援、以正义。当然,法治社会,立法清晰、完备,处理有法可依,才是更为重要的。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