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我国有望突破社会组织人才瓶颈

子研论道:我国有望突破社会组织人才瓶颈
2016年08月22日 11:37 新浪公益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这是社会组织喜讯,也是全社会的喜讯。诸多措施,都很重要。尤其提出“完善人才政策”。强调“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工作体系,对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相关行业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专门人才给予相关补贴,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这是一项关键的举措。现在社会组织发展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原因很多,但人才瓶颈更为凸显。尽管教育序列当中有社会工作专业,但所学与社会工作实际需要还是有较大的距离,有泛泛而学、粗而不精、针对性差、实操性弱的倾向,不太适应门类繁多、专业混杂的社会工作需要。即便如此,各类社会组织中社工专业出身的还是很少。大部分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各种专业背景或无任何专业背景,只能边干边学,也长期得不到相应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等,加之社会组织薪酬待遇偏低,很难专业发展和长期执业,势必形成社会组织人才奇缺的现象

  社会工作长期被非专业化认识干扰,也大大影响了社会工作质量。仅就社区而言,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等,每一类,都需要专业知识,都涉及专业领域,如果没有专业人员,即使建立了相应的社会组织,功效也十分堪忧。

  现在有了政策的配套,需要的是开通各种人才培养渠道。高校培养、行业培训、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激励奖励等,都不可少。社会组织界自身更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建设,要搭建平台、挖掘资源、投入资金,联合教育系统、人事系统、民政系统等,以全行业之力,力促人才发展。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