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失独家庭需要的不只是慰问

评论:失独家庭需要的不只是慰问
2016年08月18日 10:10 中国青年报

  大多数失独者觉得子女去世后自己变得孤僻,没话了,和他人的沟通也变得索然无味——因为普通的亲戚、朋友、同事很难理解他们的丧子之痛。

  ----------------------------------------------------------------

  近日,卫计委发布《关于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对象 发生意外、重病、受灾、亡故等重大情况时,联系人要及时上门,帮助排忧解难;逢重要传统节日,要以联系对象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慰问和关怀工作。(中新社8 月17日)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失独家庭”。《通知》的内容对失独家庭有切实的帮助,体现了政府对失独家庭的关怀。然而,对已经在失去独生子女的痛苦中沉沦多年的年迈父母而言,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发生重大情况时的临时帮扶和节庆假日的关怀慰问。

  我曾经在数家失独者帮扶机构调研,与多名失独父母有过深入交流。在一些失独父母眼中,生活如同一个黑洞,蚕食着他们的精神与肉体。一些自身 经济条件不理想的失独父母无人赡养,陷入了穷困窘迫的境地。对他们的帮助,既要关注精神需求,为他们的生活赋予新的价值,充实他们空洞的精神世界;也要及 时对那些生活确有困难的失独家庭给予切实而充分的物质扶助。

  根据我与失独者的交流,失独者最需要的是社交,是他们和外部世界的联系。与子女的交流是很多中老年人最主要的社交渠道,在与其他人的交流 中,子女话题也占了不小的比例。大多数失独者觉得子女去世后自己变得孤僻,没话了,和他人的沟通也变得索然无味——因为普通的亲戚、朋友、同事很难理解他 们的丧子之痛。

  他们需要的是两件事。第一,是具备倾听与理解能力的专业心理辅导人员的服务;第二,是与其他失独者抱团取暖。然而,国内尚缺乏专业心理辅导 人员,服务价格也颇高,失独家庭之间互相联系也存在困难。对此,政府可以为失独家庭专门指派具备心理辅导资质的人员,帮助他们走出社交障碍,也可以专门组 建帮助失独者的心理辅导团队;政府还可以汇总特定区域全部失独者的信息,让他们更容易找到彼此,进行联谊和交流。

  在物质扶助方面,各省(区、市)都有每月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失独者补助金。卫计委这次发布的《通知》也意在强化对失独者的物质帮扶力 度。不过,现有的补助金数额对确有经济困境的家庭可谓杯水车薪。对此,可以建立一套对失独者家庭经济状况的评估体系,对不同处境的失独家庭区别对待,给真 正需要钱的家庭多一些补助。我接触过的一些失独者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领补助,也没有享受到各项公文里提及过的待遇。这说明现有的慰问补助机制依然需 要加强落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