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守住公益底线

子研论道:守住公益底线
2016年06月23日 16:21 新浪公益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操场问题,使塑胶操场又成了学生和家长的恐惧源。这种健康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确实使人恐慌。

  现在一说到公益,人们主要是想到慈善。其实公共利益的底线保障才是最基本的公益。

  不论是环境安全还是食品安全,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们对公共利益的漠视,对不特定人群利益的忽略。

  首先是企业。企业受利益驱动,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钻空子,在有法可依但又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违法违规操作,在表面风险不明显、面对众多受者、估计无人追究的情况下肆意妄为。既然无人管,当然就没把公共利益当回事。这样的企业突破了企业操守、社会公益的双重底线,造成大面积的伤害,是不可原谅的、应该严惩的。

  第二是政府。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在没发生突发事件、典型案例时,对技术隐患、质量监测、参数标准、职责分工等各方面工作不到位、责任不到位,缺少保障性、科学性、前瞻性,也存在法制的缺失。出了问题,都有责任又都没责任,最后即使局部问题得到解决,但还是很少有人、有部门来具体承担。政府如果不加强公共利益意识和责任,守住底线,此类问题,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第三是受害者人群。中国文化中有“出头椽子先烂”“明哲保身”等思想,在自身和他人同时受到伤害时,很多人选择了自己不出头的作法,期望别人把事情解决。这样就会致使事件不断恶化、时间一再拖延、问题迟迟不能显露出来和及时解决。尽管问题的责任在企业和政府,但在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受害人(及其家庭)还是要有担当,据理依法揭露和促进解决问题,这也是一条底线。

  最后是社会。现在很多问题不是在受害者的努力下解决,倒是在社会关注下、媒体呼吁下引起重视和得到解决。这是社会公益意识、法律意识提高的表现。但由于信息的迟滞性、问题显现的偶然性、披露作用的不定性,社会重视远远弱于企业、政府和受害人的重视。

  在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各方都有责任,都应守住底线。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