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狗肉节”又至,别再撕裂站队

评论:“狗肉节”又至,别再撕裂站队
2016年06月21日 09:42 新京报

  有关“狗肉节”的争议,在极端保护和滥杀虐杀之间,还有宽广的中间地带,只有在这里,才有可能找到基本的共识。

  2010年起每年农历夏至前后,广西小城玉林都会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这个以“荔枝狗肉节”闻名的地方,成了动物保护志愿者和狗肉经营者公开对垒的地方。爱狗人士由最初的掏钱买狗,到对商贩进行骚扰、威胁,又发展到街头辩论和对峙,局部甚至发生激烈的冲突。

  而今年狗肉节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4%的被调查民众支持取缔玉林狗肉节,51.7%认为狗肉贸易应当被全面禁止;但也有人坚持认为吃狗肉也是个人的权利。

  不过这几年,围绕吃狗肉的争议也在逐渐归于理性,带有表演性的直接冲突少了,公共讨论也逐渐接近真问题,比如食品安全、政府监管和动物福利等。

  很多人现在已经从简单争论吃狗或者护狗,开始追问食用狗的来源、是否经过检验检疫,吃狗肉和狂犬病等发病率是否存在关系等,逐步揭开狗肉市场背后的盗窃、宰杀、贩运利益链。这也是这几年围绕“狗肉节”事件进行公共讨论凝聚共识、解决问题的表现。

  换句话说,公众的讨论已聚焦到法律层面。因此对于诸如偷盗、屠宰、贩卖未经检疫甚至病死毒死的犬只,或个别动物保护主义者对正常经营的商户进行骚扰、威胁,甚至随意扣押、侵占合法经营者的私人财物等明显的违法行为,应依法受到惩处,逐渐具有了基本的共识。

  但比较难解决的是涉及伦理问题,比如,狗到底能不能成为人类的食物、保护动物权利到什么程度,这都是容易造成公众分裂对立的话题。

  目前并没有法律明确禁止杀狗吃狗,且食用狗肉在一些地方确有传统,所以“吃不吃狗肉”就是个人选择问题。你可以选择不吃,并倡议号召大家不吃少吃,还可以举报违法贩卖、屠宰犬只的行为,但无权禁止合法的犬只经营,或者把别人碗里的狗肉夺过来扔掉。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也是这么做的。除了少数浑水摸鱼的炒作者,被讥为“狗粉”的动物权益保护者,也没有那么暴戾和可笑。他们的主张,也并非全无价值。

  这个社会已经有很多撕裂和站队,不要再因为“吃不吃狗肉”的争议,造成社会分裂。在极端保护和滥杀虐杀之间,还有宽广的中间地带,只有在这里,才有可能找到基本的共识:对构成违法犯罪的问题,要依法进行惩处;而对于价值观和道德范畴的问题,则要交给大众和时间。

  一个文明社会所奉行的主流价值观,应该能够区分哪些是出于生存和生活需要的杀生,哪些是只代表愚昧落后的不必要的残忍。

  □铁永功(资深媒体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