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从道真看贵州茅台的民生工程

评论:从道真看贵州茅台的民生工程
2016年06月13日 13:44 新浪公益

  多年来,贫困一直是压在贵州身上的一座大山。尽管近几年,贵州经济在全国保持了较高速增长,但拥有全国最多贫困人口的贵州,扶贫任务仍任重而道远。

  贵州扶贫的成败,更直接影响中国“十三五”期间向全面实现小康的冲刺步伐。“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争”——省委书记陈敏尔的这番话,道出了贵州大扶贫的战略意义,已成茅台集团上下响亮的动员令。

  作为中国企业最大的单项捐助,茅台集团捐资一亿元开展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今年继续启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20000名受助贫困大学生中,将有10000名额留给来自贵州的寒门子弟。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向贵州贫寒家庭倾斜,这是贵州茅台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让公益项目更深地参与贵州大扶贫战略所作的重要重大调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向记者表示。

  “捐赠一个学生,就是在帮助一个贫困家庭。让他们不为孩子就读犯难,也为他们早日脱贫、改变命运提供更多支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认为,“这,就是一种特殊的精准扶贫。”

  5年、5亿元、10万名寒门学子……这一串数字,让贵州茅台成为中国捐赠金额最大、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爱心企业。而贵州,作为茅台的故乡,更是这家企业凸显社会责任的高地和重点。

  “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样本”——情之所系、志之所立。对于茅台而言,参与扶贫,造福桑梓,既是情感,亦是历史责任。

  “在贵州,茅台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领军者,也应是扶贫攻坚的主力军。”这一共识,已成茅台集团上下的统一意志。

  新常态 新作为——

  以大项目带动“大扶贫”

  当汽车平稳地行驶在道真县大磏镇与玉溪镇的通村公路上,只有长年进出这里的老百姓才深切体会:原来颠簸两小时的路程一下子缩短了三分之二带来的那种神清气爽。

  就在一年前,位于贵州最北部的道真自治县,与外界山隔水绕。277个自然村不通公路,深山里的人们出行,常常是肩挑背扛。交通,成为当地跨越发展最大的“拦路石”。

  2015年5月13日,省委、省政府在晴隆县召开扶贫开发重点县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确定茅台集团结对帮扶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这天起,茅台集团迅速行动,扛下了对口道真县的帮扶“大旗”。

  作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贵州茅台高效率的企业运转及出色的平台优势,在道真的扶贫攻坚中得以充分显现。《茅台集团对口帮扶道真县框架协议》甫一落定,集团相关机制迅速激活。

  “我们就是要快,要在与贫困斗争的战场上抢时间。”茅台集团一班人获得了共识。

  充分发挥贵州茅台的资金优势以及现代企业的整合能力,通过大项目,来迅速打通限制当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这是茅台道真扶贫战的重要思路。

  在茅台送出的“大礼包”里,有解燃眉之急的真金白银,有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更有整个企业团队上下动员,全面参与道真扶贫建设的手足情谊。

  ——首期对道真投入的3000万元,贴息3年约5000万元资金,帮助道真贷款3亿元。

  ——对道真拉出了“交通推动、金融撬动、产业带动、教育促动”的精准帮扶作战图。

  ——茅台集团60个基层党组织对道真48个贫困村进行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实现帮扶贫困村全覆盖。

  一年过去,如今,3000万元的帮扶资金、3亿元的融资贷款已经到位;800公里的小康路顺利完成建设600多公里;茅台集团基层党组织对道真完成140多万元的捐款;为道真300名寒门学子发放了150万元助学金……

  今年5月,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率队回访道真帮扶工作。

  自去年5月启动扶贫行动以来,茅台集团负责人现场回访已超过十次。

  回访,是检验,还有新任务的下达。加快帮扶进展,放大帮扶成效,茅台自我加压:年内完成800公里的帮扶小康路建设,支持打造两个新农村示范点;更深、更细、更准、更实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加大“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行动向道真倾斜力度,支持道真建立“教育基金”……

  目标——完成——新的目标,茅台就是这样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600多万贫困人口的贵州,贫困人口数字占全国第一。贵州扶贫的成果,直接影响着中国在“十三五”实现同步小康的进程。

  因此,“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当作全省第一民生工程。贵州的扶贫,不仅是一地的发展战略,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一环。

  “省委、省政府明确茅台集团负责对口帮扶道真县,对茅台来讲,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我们义不容辞。让道真人民拥有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这样表示。

  新温度 新高度——

  把社会责任的大题目做好

  在茅台集团负责道真对口扶贫的工作人员手中,有一份细心统计的表格:

  平模镇平模村——销售公司,慰问、投资蔬菜种子钱2.4万元,投资12万元援建冻库,项目完成时间:2016年4月1日;

  三桥镇凤山村——制酒十车间,车间第二党小组资助贫困大学生,每学期6000元,1人四年;

  洛龙镇三院村——机电公司,硬化加宽茶山产业路590米

  ……

  组建专门的帮扶工作队,实施“60·48”的结对帮扶政策,即茅台集团60个基层党组织一对一、多对一帮扶道真县48个贫困村,选派5名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5名支教老师赴道真开展扶贫工作,夯实当地基层组织,打造党建扶贫标杆。

  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是帮扶当地群众脱贫的长久之策。60个基层党组织自发捐赠140多万元,直接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各类经果林230亩,种植商品蔬菜800亩,援建冻库一个,发放牲畜1300余头(只),邀请专家为茶农培训种茶技术,并发放有机肥10吨。通过这些措施,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提升了群众增收能力。

  扶贫,也是大宣传。据悉,茅台集团60个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已走访贫困群众10000余户,不时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和资金,为他们讲解政策,排忧解难,树立脱贫信心。当地群众在与茅台集团员工的互动中,不仅知晓了国家的扶贫政策,更改换了精神面貌。

  “茅台的人就是不一样,他们蹲得住,实在。”平模村一位村民这样感慨道。

  而茅台的员工们,也在参与扶贫的过程中,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在道真扶贫的经历,使我们了解了贵州扶贫攻坚战的意义,也让我们更加清晰作为国酒人的重要责任,”贵州茅台集团置业公司董事长,挂任道真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的汪峤樵这样说。

  “我们要坚持‘快、多、真’,像抓茅台发展一样抓扶贫,争当扶贫行动的标杆,”在与扶贫工作队员交流时,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这样说,“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造福道真人民,更是为实现中国小康梦做最具体、最直接的贡献。”

  变化刚刚起步,贵州茅台一班人相信,随着扶贫行动的深入,集团员工心中的责任感也会更加坚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除了集团投入,来自茅台员工自发捐赠给道真贫困乡亲们的资金、物资也已过百万。

  “这些钱,和集团的大手笔投入,一样重要。”茅台集团团委一位干部认为,“通过参与大扶贫,我们自己也有很多收获——茅台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那些还在贫困当中的家庭。帮助他们,也是从另一渠道实现我们的价值感。”

   新动力 新未来——

  把社会责任的影响力做大

  大扶贫,就是要精准地帮助到更多的贫困人口,让每一个家庭都不掉队——在对道真的扶贫攻坚战中,茅台人这样得出结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茅台集团60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到所结对的贫困村开展了遍访贫困户调研、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工作,与结对贫困村深入研究、科学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正在抓紧实施。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走访1500余人次,走访贫困群众10000余户,帮助理思路、想办法,找资金、争项目;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党员自发捐赠生活物资50余万元;共投入资金140多万元,直接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石榴、桂花、脐橙等经果林230亩,种植辣椒、食用菌、花椰菜等商品蔬菜800亩,援建冻库1个,发放牲畜1300余头(只),修建产业公路17.5公里。

  广泛动员,充分发挥茅台作为国际知名企业的人才、资源优势,帮助道真县贫困人群培育自我造血功能,茅台的大扶贫行动,既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时时强调注重发展的远期效益。

  “与我们加大对贵州贫困大学生的捐赠力度一样,在道真的扶贫行动,也是为了帮助贫困人群获得改变境遇的能力和资源。”一位茅台员工这样说。

  “下一步,我们要带领村民一起努力建起食用菌基地。”道真县场坝村第一书记,茅台股份公司20车间工艺员赵刚说,“我的最大心愿,就是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

  茅台人始终相信:把社会责任的大题目做好了,企业的品牌自然形成,可持续发展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贵州的经济构成中,身为黔酒代表的贵州茅台是一个重要的支柱——近年来,贵州茅台每年为贵州贡献约11%的预算性财政性收入;在中国经济版图里,作为传统制造业知名品牌的贵州茅台,亦是一个亮点——2015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约(含税)419.1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约227.22亿元,上交税金约151.27亿元。过去一年,茅台集团主导产品的销售量、利税总额、利润、税金、人均创利税、人均上交税金、股票价格及市值、品牌价值等高居中国白酒行业榜首,保持了白酒行业排头兵的地位。

  肩扛责任,心怀大爱。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强调,在茅台集团早已形成上下的共识,并成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考前4天,茅台集团旗下知名公益品牌“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活动在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贵州、河南、山东等地捐资600万元,资助2016级高考学子;在全省高校范围内组织“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创业实践大赛”,提供1万件价值380万的小习酒作为全省三十个创业实践团队的创业基础,提供完善的产品链、培训链及创业扶持链。

  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国酒茅台,对社会责任的坚守,远不止于此。

  为西部地区150万名农村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捐资1900万元在贵州省部分农村小学建设100所“国酒茅台•希望食堂”;连续10年共出资6400万元,开展“习酒·我的大学”资助贵州等地的贫困学子——5年捐赠14亿元,完全用于公益、善举、反哺。难得,是茅台的量力而行;可贵,是茅台对责任的不懈坚持。

  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7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成为全国最有爱心和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之一。

  对于家乡,贵州茅台有着更为深厚的感情。

  出资3.2亿元支持“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在央视的形象展播;自2014年开始,每年向贵阳孔学堂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万,连续5年累计捐赠1亿元助推国学发展;自2015年开始,每年出资5000万,连续10年累计捐赠5亿元用于贵州省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投资近20亿元参与茅台小城镇建设;斥巨资改善公司所在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机场的启用和高速公路的投入;大笔投入赤水河生态保护,让当地居民拥有了更加舒适宜人的生态生活环境;以产业为纽带的扶持,更让贵州数十万农民通过种植有机高粱走上了富裕之路。

  谈到贵州茅台对口扶贫道真的措施与力度时,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这样评价,“茅台集团的政治自觉、工作自觉、工作的精准,是道真百姓的福气。帮扶我们的企业很多,但是像茅台集团这样到位的帮扶,我还是第一次看见。”

  金石 贵州日报记者孙晓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