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慈善的“外功”

子研论道:慈善的“外功”
2016年04月22日 11:08 新浪公益

  《慈善法》出台,引起社会一阵慈善热。总的来讲,人们还是就着慈善的概念慈善的本身说慈善,而就慈善的外在作用说的少了些。其实慈善很多时候体现了功夫在字外的特点。仅举两例,抛砖引玉。

  慈善是社区和谐因子。小时候,乡下家家都很穷,但一家有难全村帮忙,是不成文的规矩。比如家有重病病人,盖房子、办丧事、孤寡人群等。尽管很少有人提到慈善二字,但这种最简单淳朴的互助、接济、关爱,确是民风的体现,更是和谐的要素。现在强调的企业社会责任、核心价值观,目标有和谐,内容有友善,只是应该进一步升华。建设和谐社区,要有从社区及至社会的递进,要有积小善而大慈善的提升,要有从被动到理性责任的担当,要有从单纯的慈善向社会和谐的跨越,要有从孤立向联系的思维演变。

  慈善是基层民主建设的溶剂。表面上看慈善与基层民主建设没什么关系,也很牵强,其实,还是有内在联系的。基层民主建设目的之一就是要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维护群众自身的权益。随着基层群众利益的多元化、收入的差异化、境况的复杂化,问题最集中的、矛盾最突出的、诉求最强烈的,肯定是基层组织最想办的、力量最薄弱的、一时难以做到的事情。既要发扬民主,又要化解矛盾,有些事情就要借助外界的力量、社会的资源,如教育、养老、医疗、留守儿童、待业青年等等问题,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慈善的范畴。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充分调动慈善资源,充分发挥慈善的作用,使一些矛盾突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或缓解,使基层群众的权益得到保障,实现和谐与共享,这既是民主的过程、民主的建设,也是民主的目的。

  慈善既要遵循自身的规律,也要遵循社会的规律;既要体现自身的发展,也要体现社会的发展;既要发挥直接的作用,也要发挥间接的作用。慈善既要练好“内功”,也要做好“外功”。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慈善慈善法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