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公益行业不应忍受道德绑架和行业歧视

评论:公益行业不应忍受道德绑架和行业歧视
2016年03月14日 13:52 新浪公益

  写文章的时候我在北京机场坐着,接下来的一周我要基本每天一个城市的出差,早出晚归,透支体力,很辛苦,很多行程是很早定下来的,不得不去,有些合作不到一线面对面谈就谈不下来,还要同时平衡学习和生活,我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魔鬼行程,得到其中一个回复是:“我只想谁能来测算一下公益人在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增加了多少碳排放。”

  我不太屏蔽人,我把他屏蔽了。

  进入公益行业第8个年头,无时无刻不要忍受着这样的道德绑架和行业歧视。

  以前我在法国巴黎做SAP咨询顾问,公司出行要求客户必须给我们安排飞机商务舱及以上、火车头等座,酒店要四星及以上,空中飞人一样飞来飞去,一般不许加班,下班老板不会打电话给你,还有各种商业保险、福利待遇。

  只有人会觉得这工作好,不会冷嘲热讽我的社会价值和碳排放,这是我得到的私人利益,我大约是人们眼中一名成功人士。

  回国误入公益行业做专职,一入数年,越来越压抑。

  测评一下你对公益行业人的认识吧:

  1、公益行业的人不应该拿高工资

  2、公益行业穿戴名牌肯定是贪污了捐款

  3、我捐款你们居然收管理费?你们真是黑心

  4、公益行业的人居然坐飞机?不是有火车吗?

  5、我捐款就是要直接捐给受助人,给公益机构就是被他们雁过拔毛。

  6、公益行业就是一些没读过什么书,找不到工作的人。

  7、公益就该0成本

  我几乎都不想说服你们了,我累了。

  一方面让公益高效透明,一方面要求公益行业低薪。

  马儿你要跑,马儿你居然还吃草。

  我劝退了很多想通过我介绍想进入公益行业的人。

  你家庭富裕没有后顾之忧吗?

  你未来要娶妻买房吗?

  你真的想清楚了,十年奋斗之后,同时跟你走上职场的同学,你们收入已经天下地下之别了吗?

  你想清楚你没有保险、没有外快、自己和家人随时都没有保障了吗?

  或者你先去公司里干十年,积累了个人财富,你再想从事公益,我随时给你介绍岗位。

  许多都面露难色,不再向我坚持。

  这是公益行业从业者面对的赤裸裸的现实。

  公益人自嘲:公益人不能找公益人结婚啊,日子会穷得过不下去的。

  还有的朋友一找不到工作就来找公益工作。

  你们觉得公益组织是收什么人的地方?

  公益工作是专业,不是有爱心就可以。

  公益行业工作反而更难,因为人才少事情多,你得是全才。

  我们是公益行业从业者,这是我们的职业。

  是那些献爱心、改变现状的人捐出财产来,交由公益行业从业者管理,有效的实现资源的再次分配,最大化捐赠成果。

  你当然可以直接把钱给受助人,你坚持三年,咱们看看受助人的变化和你的心态的变化,你见过伸手要钱还理所当然的吗?你可以试试。

  你也可以给收管理费但是透明高效的社会组织。

  当然,中国的社会组织发展不足,人才不足,能力不足。

  但越限制这个行业人的收入,越不能吸引和留住专门的人才

  也要生活,也有家人,也有老小,也追求幸福。

  一味的要求公益行业的人牺牲个人利益,节约一点小钱。

  而其实会造成更大的浪费。

  慈善捐款的管理是一个专业的事情,一个一个留不住走了,不断的换新人。

  你告诉我,经验怎么积累,这个行业怎么成熟发展?

  我很爱这个行业,我自己甚至花十多万学费(不算机会成本)来上公益管理课程,希望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和公益行业的效率。

  可是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

  收入其实不是最委屈的,更委屈的就是道德绑架,家庭和社会的压力。

  就好像那位嘲笑我 这个公益人 出差行程密集和碳排放的 人。

  我体力脑力的价值,还不及碳排放!

  很多同行离开了,“与其管理捐款,不如我自己去赚钱,再捐吧”

  更有尊严的日子。

  慈善法本来我还想争取取消一刀切15%的限制,居然不光没有取消,还降到了10%。

  一群完全不懂中国公益行业的人、也不愿意去了解的人、也不愿意去听取的人,投票决定了这部公益行业的大法。

  当然,我们有办法去“合理避法”,眼下很多企业基金会就是这么办的,比如:把公益行业的人员挂在公司出工资,不从公益组织出。因为公司明白,10%那么点钱怎么雇得起一个中层管理人员?

  办法很多,可是这反映了公益行业的真实成本吗?

  还有一众明星在大力宣传公益零成本,无知无畏。

  15%的恶法被人大投票通过:

  现在面前两条路:

  第一条路:离开公益行业,去追求自己的不被道德绑架的生活,坦坦荡荡追求高收入,高质量的生活。

  第二条路:留在公益行业,忍辱负重,忍受低收入,有远见的捐款人资助公益人,想办法合理避法,同时不断的影响中国民众,让大家认识到什么是理智的慈善公益,争取更多的公益行业从业者成为人大代表,或者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公益,了解其中的恶性循环(低收入-没人才-人才离开-更低效率)

  有公益人已经对在审议时说15%太高了的几位人大代表发起挑战书:

  同样的组织,我们各自运行三年,你再来跟我说,15%高还是不高。

  可是,15%恶法已定,未来十年,我心悲凉。

  也许这本来就是不想公益组织快速发展的一步。

  当然,还是听金老师的,十年磨一剑的慈善法,大局上还是一个的进步,公益行业的人需要耐心和坚守。

  她说:太阳升起的时候,还是要和太阳一样继续去坚持。

  我累了。

  我不知道。

  (要去安检了,一路平安,带了情绪的文字,肯定错误很多,就这样吧)

  作者:张媛

保险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