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你介意手机上出现儿童失踪预警信息吗?

你介意手机上出现儿童失踪预警信息吗?
2016年03月03日 16:59 新浪公益

  据中国江西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2016年2月16日19时,浙江省浦江县公安局接到该县大畈乡建光村3名孩子走失的报警,随即组成应急救援指挥小组,布置搜寻救援工作。由于建光村临近山区,除了在附近村落寻找,部分救援力量也进入山区。为加大搜寻力度,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还派出警用直升机参与搜救。当地救援队还调用了一架配备热成像仪的民用直升机共同参与寻找。而除了官方救援,许多浦江市民也参与了搜救。

  从2月16日下午发现3名儿童失联,到19日10时20分左右孩子被找到,150多支救援队、7700多人次在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周边11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大救援,4000余人直接参与到搜救中。

  作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儿童失踪事件一直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而以上报道仅仅是近期影响比较大的儿童走失案件之一。在中国,孩子失联后,很多家长还在通过贴小广告、上街游行等方式去寻找,但中国有660多个城市,1600多个县,即便一周走一个地方,也需要约44年才能走遍。分析认为,走失、拐卖、绑架、离家出走、意外事件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失踪。所以,儿童一旦失踪,寻找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困难程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强。

  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做法是利用各种媒体、社交网络、手机短信等途径让失踪儿童的信息迅速被社会大众知晓,以提高走失儿童找回概率。上个世纪90年代,由美国安珀警报系统开始实施,警方利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电台、电视台、电子邮件、交通提示、短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失踪儿童信息。从2013年1月开始,该系统开始向手机发送信息。这些警报信息被发送到指定区域内的所有手机,且不受常规手机流量、信息使用高峰期的干扰。目前,美国失踪儿童寻回比例高达97.7%。此外,英国、加拿大、墨西哥、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国家也相继建立类似的快速寻找走失儿童的社会机制。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也已于2000年,由民间发动32万捐款人建立了类似系统。而直到2015年,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处于空白。

  2015年上半年,珠海市妇联、共青团珠海市委、珠海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发布了一款以“众寻天使”命名的APP,以便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能快速找寻走失儿童。家长一旦与孩子失散,可快速将存在手机里的孩子的照片通过该APP发出。在周围一公里范围内,只要安装过这个APP的手机都会响起《世上只有妈妈好》乐曲声。由此,这些用户可在第一时间内加入帮助找寻的行列。家长确认找到走失儿童后,只要点击“找到”,所有手机便会响起《感恩的心》乐曲声,并发出人已找到的信息。

  今年大年初一,河北燕郊一位82岁的老人失踪,家属除发动家人寻找外,也在微博上发布了寻人启示。初二上午,今日头条检索到了这条寻人信息,并向媒体和家人求证,在今日头条运营人员的操作下,这条寻人信息作为一条弹窗信息被发送到廊坊地区所有用户的手机上。数据统计显示,这条寻人信息弹给了28.2万人。30多个小时后,老人被找到。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示对此举应予推广,寻人应当运用信息化手段。2月17日,观媒在《人民日报》发表倡议——“弹窗寻人”不妨再多些,希望更多移动客户端把弹窗等互联网技术用于寻人、打拐,将更多陷于悲剧中的家庭解救出来。

  3月1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两会提案研讨会召开,意味着该平台重新回归。该平台是基于已经建立的儿童防丢档案即时发布预警信息的国内首个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于去年11月20日正式登录微信平台。但因被质疑可能会泄露个人信息、平台被挤爆等原因,一度停止服务。重新回归的CCSER,在安全性和独立性上更进一步。其新发布的CCSER客户端承担了信息发布功能,原来的微信服务号只保留了信息接收功能。需要发布儿童失踪信息的家长可以下载APP,如果只想做一个志愿者,在有需要的时候出一点力,可以只关注CCSER微信号,并允许其使用你的地理位置。

  为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共同发起本期益调查:你介意手机上出现儿童失踪预警信息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