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从恒大模式看精准扶贫的创新

评论:从恒大模式看精准扶贫的创新
2016年03月02日 11:30 新浪公益

  去年12月19日,恒大与毕节大方县签订精准脱贫协议,将在三年内投入30亿元结对帮扶大方县。短短两个月,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首批援建工程项目开工仪式于27日在大方县举行,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同时正式开工,恒大速度的美名不胫而走。

  与“帮扶就是捐钱捐物”的传统观念相比,恒大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济困理念,通过因地制宜、造血扶贫的方式,带领大方县真正告别贫穷,为精准扶贫带来新的启示。

全国政协、贵州省领导、恒大集团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全国政协、贵州省领导、恒大集团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扶贫也要“恒大速度” 

  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如何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是党和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自精准脱贫协议签订后,恒大迅速抽调数千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两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首批10亿元扶贫资金已捐赠到位,并设立了10亿级的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担保基金。随后,恒大出台一揽子综合措施,覆盖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以惊人的速度推进各项工作。

  据了解,恒大还为全县14140名特困群众购买商业保险,已完成全县4993名儿童“一助一”结对帮扶,以及举办了四期共4000人的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培训,通过种种举措,在不到70天时间内,就成功帮助3万名贫困群众即将实现脱贫。

  根据恒大制定的结对帮扶大方县“三年计划”,从今年开始分年度成片区整村推进,2016年帮扶60个,2017年帮扶80个,2018年帮扶35个,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仅用三年时间便帮助18万人实现脱贫,对于素来以高执行力著称的恒大而言,动作之快、效率之高,在结对帮扶大方的过程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

看望一对一救助的贫困孤儿
许家印等看望一对一救助的贫困孤儿

  扶贫更扶自立

  国外学者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在《贫穷的本质》一书中分析,有的地方之所以扶贫效果不佳,原因在于人们对贫穷的理解不够深刻,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对于大方县而言,不仅需要别人帮扶,更要懂得自己如何经营,只有真正实现自立,才能告别贫穷。恒大正是通过“造血”与“输血”并举,实现“真扶贫、扶贫真”。

  针对老百姓最需要的民生福祉,全部为交钥匙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1500户、6000名贫困群众将实现易地安置,3000名幼儿和1万名中小学生获得良好教育,医疗床位、养老床位和儿童福利床位增加500张、400张和300张,极大改善大方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设施,大幅提升特困群体的社会保障水平。

  自立需要产业基础,恒大针对大方县的农牧业资源优势,首批就援建了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同时还成功引进其他大约20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借助这些名企在各自领域的产业优势,协助当地实现产业升级,夯实大方县农牧业发展基础,提升持续性造血能力。

送行车队送行车队

  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恒大不仅针对贫困家庭中有外出就业需求的青壮年劳动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三年内吸纳3万人到恒大集团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企业就业,还通过新建学校、设立教育奖励基金等方式,以教育扶贫为路径提升劳动者素质,将劳动力优势转化为未来经济优势,从根本上提升大方县的产业竞争力。

  脱贫攻坚,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恒大将“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和造血式扶贫思路落到实处,结合地区特点,探索脱贫致富新道路,带领大方县实现自立,并真正告别贫穷,为企业参与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新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