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资源整合形成互联网平台优势

公益资源整合形成互联网平台优势
2016年01月18日 17:13 新浪公益

  1月17日上午,责任中国“众筹+”志愿大学堂第35期暨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第8课及结业礼在广州志愿者学院顺利举行。学堂导师责任中国2015 公益行动奖“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获奖代表窦瑞刚,围绕“互联网思维下,青年如何参与公益传播及筹款动员”的主题,结合99 公益日、新年抢红包等案例,深度解析互联网筹款平台的互动方式,以及如何运用众筹+形成资源聚合平台优势等,为公众带来启发与思考。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公益界、学界、媒体界等跨界人士,以及责任中国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的发起机构和联合培养机构负责人代表做客学堂圆桌对谈,围绕2015 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责任中国2015 公益盛典等更多学堂案例,共同探讨青年如何参与公益传播及筹款动员。同时,本次活动也是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课程的最后一课,助力热心公益的青年们成长为有行动力的公益实践者。

  整合资源,形成互联网平台优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真正开始让捐赠和分享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移动社交加上互联网内化给青年人带来的分享精神,正在冲击并推动着又一个公益新时代的加速发展。

  本期责任中国“众筹+”志愿大学堂的学堂导师窦瑞刚是责任中国2015公益行动奖“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获奖代表。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具备多年IT及互联网企业管理经验和NPO管理经验。窦瑞刚评价道,“筹款的力量来自于朋友圈的力量,来自于分享的力量,来自于熟人的力量。希望我们公益人更多地关注移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为核心的移动社交加上互联网内化给85后、90后身上的分享精神,最终会极大地改变我们的公益事业。”

  在窦瑞刚看来,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人,需要兼收并蓄当今时代最新的管理和技术手段,有效整合互联网等新产品和技术,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模式,方能更有效地推动社会的变革和进步。“我们要相信‘高手在民间’,相信互联网时代广大网友的自发性、主动性。我们能够做的,是为许多爱心人士、公益人士搭建更好的平台,降低其个人付出的公益成本,将焦点集中在公益项目本身上。”窦瑞刚说。

  跨界公益圆桌:互联网时代的青年力量,如何为公益精彩发声

  学堂圆桌环节,来自公益界、学界、媒体界等跨界人士,以及责任中国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的发起机构和联合培养机构负责人代表们,围绕2015 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责任中国2015 公益盛典等众多学堂案例,深入探讨青年如何参与公益传播及筹款动员。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郭媛,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陈晓运,君诺公益发起人、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委员郑子殷,分别从众筹+公益、学术探讨、法律实务等角度分享青年参与公益传播及筹款动员的路径及影响。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公益传播总监,公益慈善论坛创办人、主编张以勋,则以公益人自筹工资为例,讲述其运营自媒体大号过程中对“众筹+公益传播”的资源整合的思考。本期传播观察员由《中国财富》杂志执行总编辑、中国扶贫基金会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执行长何雪峰从媒体传播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通过互联网众筹提升公益项目的品牌效应。

  截止本期,责任中国“众筹+”志愿大学堂2015年度策划举办的5场主题分享,已广邀5名大咖导师和30名圆桌嘉宾做客广州志愿者学院,报名前往现场听讲及问答互动近1000人次,传播影响至少10万人次。本期更携手责任中国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第8课及结业礼,探索实现全媒体传播公益。主办方代表、广州市团校副校长、广州志愿者学院副院长唐勇表示:责任中国志愿大学堂通过聚合政府、媒体、公益、学界的力量,跨界合作推动公益传播,为公众搭建了有效参与公益慈善的知识服务平台。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郭媛认为,该项目首创 “年度主题+跨界主持+大咖导师+学堂圆桌+经典案例”五大特色的公益创新培训方式,将有效推动青年公益与广州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 推动社会革新的力量

  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在本次活动中顺利结业。据了解,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由10多家机构联合发起,计划持续6个月。该计划旨在通过“联合培养×跨界教学”的方式,让热心公益的青年以实习的形式深入参与公益事业,让青年们在此成长为一个有行动力的公益实践者。

  该计划由精彩案例、理论技能和实操实践三大教学模块组成,共八次课,48个课时。其中,从9 月26 日的开课到1月17日的结课,是集中授课部分,包括新媒体运营、公益传播案例分析、图片故事、项目故事写作、项目管理等多方面内容,邀请多位资深公益人及媒体人亲临课堂授课,以案例分析、工作坊分享、实践体验等方式呈现课堂。本计划的实践实操部分还会持续到3月底,传播官学员在联合培养机构中参与实习,将课堂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从而加深对公益传播的理解和体会。

  2015公益传播官培育计划是基于摆脱高校教学理论主导、脱离社会实际的沉闷教学方式,从学生角度出发,以具体的案例入手,打造有趣的公益案例集,让学员对公益组织及公益传播产生形象、感性的认识,激发兴趣与系统学习的原动力。在实操实践模块,让学员深入公益组织开展传播实习。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动中学,学中动。

  “参加这次项目(传播官培育计划)的动机是什么并不重要,参与的每一位要看到的是你的行为将可能为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而我们,则希望可以通过传播官培育计划去赋予参与的每一位成员这种改变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本质上并非我们所赋予的,是技术所赋予的,也是这个时代所赋予的。每一位参与这个项目的青年人们,千万不要误以为你们是在帮一个NGO写通稿,那是太把自己看低了。你们,其实是一群推动社会革新的力量。”项目发起方代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广州公益慈善书院执行院长周如南表示。

众筹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