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巴索风云:从事公益并未奢求太多

巴索风云:从事公益并未奢求太多
2015年12月10日 16:06 新浪公益

  有一群人,他们的活法与众不同,他们觉得别人的事情与自己有关,我们想把他们的故事整理出来,编一个#责任中国公民谱#。

  这是第十四个故事,主人公叫巴索风云。

  巴索风云,大平头,大双眼皮。朋友们习惯称他为巴索,这并不是他的真名,但已经成为他的符号。因为一场后来被写入百度百科的“番禺事件”,这个原本被淹没在众多网络ID中的名字,讲述了一个公民成长的故事。

  联系约访时,巴索出差在外,约好的时间也一再变动,等他再回电过来,已是晚十点过了。电话那头,信号时断时续,巴索把声音压得有些低,“怕吵到已经休息的同伴。”采访结束后,编辑希望他能拿张纸、写上字,再拍个照,他特地发来信息:“能不能不用纸?这样不环保。”

  我们讲讲他的故事吧。

  “番禺事件”始于2009年2月,彼时,广州市政府发布公告,决定在番禺大石街会村与钟村镇谢村交界处建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一决定于当年9月下旬在网络上扩散后引起了附近11个楼盘30余万居民的担忧,“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是毒性非常强的一种污染物!”

  当时的巴索在建筑行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负责参与单位的招投标等”。原本平静的生活,却似他的网名,突然之间起了风云。面对迫在眉睫的“垃圾门”事件,巴索坐不住了。

  很快,巴索和番禺居民们共同发起了联名抗议,策划了线上线下一系列活动。他所在的丽江花园“江外江”论坛是抵制声音最集中的论坛之一,“刚开始论坛上一天能有几千个帖子,大家不停发帖,寻找发声途径,都很着急,但都提不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法”。这个小区,离预建垃圾焚烧厂的直线距离是3公里。

  这期间,巴索也和“战友们”奔走于番禺各大小区间,一部分人负责起草《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处理厂倡议书》,一部分人则负责宣传、收集反对签名。据说,志愿者们常有遇到被请去“喝茶”的状况。“经常会有问题,发传单都会有人跟踪和干涉你。”巴索感慨,“害怕、担忧、压力,肯定都是有的。”

  为了与政府部门取得更好的沟通,巴索和伙伴们,这些原本对垃圾处理全然不了解的外行人,组建了一个专业人士才会感兴趣的反烧数据库,并利用这个数据库,与政府“见招拆招”。那段时间,环卫局、城管委、人大、区政府,都是巴索最常去的地方。

  不久后,他们便迎来了一次转机。12月里,巴索向番禺区党委领导发出了一封邀请函,希望他们能来参加业主们自己举办的讨论会。领导们会不会出席?一时间,这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好消息很快传来,“官民对话”得以促成。然而,让巴索没想到的是,居委会将三十余个名额全部留给了此前业委会换届时选出的居民代表,巴索虽是座谈会邀请人,却不在受邀之列。

  当天,数百名无法入场的业主聚在座谈会门外,反对说:“我们不要被代表”。据说,结果还有些戏剧性,到场的领导出来说了一句:“外面太冷了,请大家都进来吧。”于是增补15名业主入场,巴索便是之一,并第一个发言。

  时隔多年,当巴索又一次回忆起当时的“战略”,说得最多的还是:“就是想让大家知道。”

  有意思的是,巴索总结,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候,他们是非常注意把握“度”的,甚至对媒体表态说自己是“无组织有纪律”,“因为有‘组织’属于非法集会,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巴索笑言。

  此后,这件事以番禺押后建设焚烧厂计划,试行垃圾分类阶段性落幕。也因为这事,巴索似乎开始走进了广州市政府的视野,2010年始,他多次以网民代表身份成为市委领导的座上宾。有人甚至评论称,“巴索风云是广州官民互动的代表人物。”

  这一年,“番禺居民绿色家庭倡导社区垃圾分类”获得了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公益行动奖。颁奖词这么写道:这是一次权利突围的实践,但它指向更向长远的公益诉求。面对恶性城市化导致的垃圾围城,广州番禺华南板块的居民们没有止步于反对垃圾焚烧本身。从建议、上书、交流、考察,再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动手开展家庭垃圾分类,展示了居民通过公益成长为公民的全过程。

  打那以后,在广州各类维护公众权益的行动中,似乎都不难看到巴索的身影。2012年2月,一场集结各界力量的公益行动“全城义剪”颇受关注,巴索正是背后的推动人之一。当年末,“全城义剪”获得了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公益行动奖,业内人士评论称,“这是一种广州精神的体现。”

  于巴索而言,“番禺事件”让他收获了个“垃圾斗士”的称号,也“意外”让他的人生,有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维度的走向。他没有回到以前的生活,而是继续和“垃圾”打起了交道。他的理由是:如果说一开始的动力,是因为自己身在其中,必须发声,那么,随着后来收集到的信息越来越多,就越来越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知道了它的危害,想要通过一些渠道去改变。而改变最可行的路径之一,就是从自己,从身边做起。

  2012年6月,巴索正式发起成立了一家环保NGO“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专门做垃圾处理的研究、测评,政策倡导和公众教育。

  从注册到运营,一路走来,并不平坦,巴索甚至一度绝望。有意思的是,一件偶然小事的发生却让他重拾了决心。巴索回忆,有一天他外出办事,看到一位女士提着两个大袋子走到分类垃圾桶前,特地把垃圾投到了不同的桶内。“没想到真的有市民这样细致地去分类,这让我觉得‘宜居广州’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如今的“宜居广州”,仍和当地政府在政策领域有频繁互动,也承接了广州公益圈内大小活动的垃圾分类工作。巴索也还是会和他的小伙伴一道,戴着胶皮手套分捡垃圾。

  在他的博客里,有这么一句话:我看见过我们成功,我看见过我们失败,但我没看见过我们放弃。

  他这样活着,在别人选择沉默的时候,他联合大家一起发声;在别人坐而论道的时候,他选择身体力行,这是他为这个国家负责任的方式。

  关键是:这样活着,很酷!

  微访谈

  中国财富:为什么叫巴索风云呢?

  巴索风云:这个网名大概是2004、2005年那段时期起的,因为不想让别人知道真名嘛。其实,以前也有别人问过,但是当我说了之后,他们就“哦,哦,这样子”,之后就不觉得有什么了。所以现在我就不解释了,给大家留下一个想象的空间,让大家对我有个好奇感,对我们做的事情有个好奇感。

  中国财富:目前,公益人普遍面临待遇不高的困扰,你怎么看?

  巴索风云:我也仔细想过这个问题,跟其他行业相比,收入确实会有落差。但是对我来说,能保障基本的生活就可以了。

投资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