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愿意为抗击雾霾做点什么?

益调查:你愿意为抗击雾霾做点什么?
2015年11月13日 10:48 新浪公益

  从11月6日起,我国东北的主要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持续雾霾现象,污染指数“爆表”,不少东北的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上传各种“暗无天日”的照片,城市空气污染再一次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据环境保护部检测司司长罗毅介绍,从11月6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东北供暖期污染排放的影响,东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首 要污染物为PM2.5。截至11月9日,空气重污染过程仍在继续,沈阳等11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鞍山等7 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在150~250微克/立方米之间,为重度污染。其中,长春市PM2.5小时浓度最高,达到860微克/立方米。

  东北地区的大面积雾霾,不禁又让人联想到今年初柴静推出的纪录片《苍穹之下》,城市空气污染依然是关乎民生的焦点问题。

  其实,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在2013年年初就已经颁布,同年9月,国务院的一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更是部署了中国未来五年空气污染治理的作战计划。

  在公益机构层面,从WWF、绿色和平等知名全球组织到自然之友、自然大学等国内民间环保机构,无不在大气治理方面发起重要的项目,从大众科普、民间检测到改善空气质量,在各个层面发起抗击雾霾的战役。

  在企业家群体中,一直主要致力于以防治沙漠化的方式改善环境的企业家联盟——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也通过推广环保理念和捐种梭梭等方式,实践企 业家改善环境的愿景。11月6日,在今年的阿拉善SEE年会上,1900套艺术公益手帕被认购一空——这相当于在阿拉善地区捐种266,000棵梭梭、固 定2,660,000平方米的荒漠土地。

  在地方政府层面,北京市环保局在两年前就发布了新的地方标准,对污染排放采取了更严格的要求。为达到该标准,今年夏天,北京对全市的公交车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让改造后的每台公交车减少了60%的氮氧化物排放,由此,全市今后每年将减排氮氧化物2800吨。

  而针对近日东北的空气重污染,环境保护部也已要求相关省(市)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全力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可以说,针对雾霾,社会各层面都正在尽自身的责任发起抗击。《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发起本期“益调查”——少开一次车,或者多种一棵树,为抗击雾霾,你愿意做点什么?

  本报记者 高文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