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房涛:跨界转型创新深圳慈善事业

房涛:跨界转型创新深圳慈善事业
2015年11月04日 15:03 新浪公益

  这是第七个故事,主人公叫房涛。

  商务套装,齐耳短发,公众面前的房涛总是一副精致干练的“女强人”形象。接受采访于她而言是家常便饭,她语速飞快,不忌讳敏感问题,即便是一些未竟事业,聊起来也落落大方,仿佛天下之大,无她不可谈之事。

  她从中国公益事业的低谷一路走来,经历着国内慈善市场的迅猛上升期,路子越走越宽,自己越想越明白,人到中年,她仍怀一颗赤子之心,“我一直在路上”。

  房涛曾在企业干了15年。算出这个数字时,她曾长长地“啊”一声:“真的?我都没想过,原来这么长时间了。”

  1993年,房涛大学毕业来到深圳,曾经在3家企业辗转打拼,任至副总裁。“经历就是人生财富”,但房涛有时候会想,如果一直从事企业工作,会不会错过世界很多精彩的东西。

  2007年的一天,房涛读了资中筠先生的名著——《财富的归宿》,那本详述美国基金会发展史,并深沉地思考中国往哪走的书击中了她,此前忙于在市场上赚钱的房涛突然意识到,自己也许能做一些改变。

  “中国的企业高管或者是企业家已经有很多人了。”房涛有时候会想,做企业再做15年会怎样?这个社会是否需要另外一种人?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先且不谈理念之差异,中国慈善公益的方法论与国际接轨相差太远了!中国需要有更多人投身其中。

  说来也巧,这一年,深圳市慈善会刚好做出改革决定——要在社会上遴选一个秘书长。据说,有关领导找房涛谈了3次话,前后调研了足足两个月,2007年7月,房涛正式成为一名全职慈善工作者,担任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

  从体制外到体制内,房涛坦言,自己遇到过一些哭笑不得的事情。“我大学选修了金融,当时觉得做慈善会理财应该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是来了以后,发现这个事情是很困难的。”

  很多时候,房涛会觉得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很大,在她看来,中国当时对慈善的理解还停留在理论上,像做好事不出门,慈善就是捐款捐物、扶贫济困这种看法很普遍。“当时我觉得与欧美相比,现代慈善公益理念和先进有效方法论等差距很大,可能相差50年”。

  心直口快的房涛不是没遭过质疑。有一次,深圳市慈善会公布了当年年报,其中“25名员工平均年薪为10.9万元”引起了一些争议。有媒体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位教授,教授称,公益圈的人就应该工资三四千才不会内疚,否则为什么要做公益?

  “当时质疑的声音可以说铺天盖地。”房涛当机立断,第一时间迅速回应。“面对媒体我们很坦诚,说清楚我们的历史沿革与工作状况,我们如何通过筹款和救助项目去实现机构的使命,我们慈善工作人员的薪资来源及其所占使用款项的比例等等。”回想起那次,房涛至今印象深刻。

  如果说房涛之前内心还有一丝犹豫,那么2008年发生的事情让她再也放不下慈善会工作了。

  那年,汶川地震,举国悲恸。房涛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和团队在两个月时间里组织了70多场慈善公益专项活动,捐赠超过10.75亿,这在当时全国同级慈善会中排名第一。深圳市慈善会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房涛等人甚至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深深感谢这座城市的大爱无疆,珍惜自己有这份工作机缘。”见面结束后,房涛给自己29个领导和朋友发了短信,有23个朋友都在第一时间回复。“从那以后,我就觉得慈善事业将会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再也放不下了。”

  八年来,房涛一直在变。她是2012年组建慈善基金会的支持者、是2014年社区基金会转型的力推者之一,是市慈善会专域精耕于社区发展、教育创新、公益金融三大板块的研究者和倡导人。随着国内慈善市场的日新月异,她和她的团队也在尝试各种改革。用房涛的话说,“真的是时不我待,如履薄冰,需要我们团队做更多的努力。”

  聊起工作,房涛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聊起家庭,房涛坦言,自己的时间精力很少能分配到家人。

  她有一个13岁的可爱女儿,小名叫小宝。“小宝总抱怨我把自己‘捐’掉了。”说起女儿,房涛就像每一个母亲一样,语间止不住的温柔。“有一次小宝过生日,我去外地调研,最后没能及时赶回来,小宝因为这个难过了好久。”对于女儿,房涛承认自己是缺少陪伴的,但她不会觉得有什么伤感或者遗憾。因为时间真的不够用。但在爱的能力上,房涛很有自信,“我和小宝有很好的朋友一样的沟通。”

  这些年来,房涛总是充满激情,看上去似乎永远都不会累。“有时候身体觉得累,但心里绝没有疲惫。”房涛总是强调,她感恩生命中的这段经历,她会把慈善视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2014年,房涛获得了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年度公益人物奖。颁奖词这样写道:作为地方慈善会领导人,深耕本土,专注创新,力倡“慈善会转型为社区基金会”,多角度求解体制难题。她立足地方问题,长存公益理想,小思路见大格局。

  在路上,也曾犹豫,也曾疲惫,却从未失去过方向。房涛这样总结自己的前半段人生,“能够坚定不懈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福!”

  她这样活着。在别人适应现实的时候,她选择改变现实;在别人向现实妥协的时候,她选择行动改变命运,这是她为这个国家负责任的方式。

  关键是,这样活着,很酷!

  中国财富:八年慈善会工作生涯,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房涛:对生命的重新思考,会有不同的视角来看待社会的发展。关于中国慈善公益事业未来的发展,我是看好的,这是与人性需求关联的不可逆的社会趋势。我觉得不论是企业、个人,还是社会、民族,国家……未来更多的是要在成就整个环境、社会,人类发展的同时去成就自己。这点我觉得跟在企业做事是完全不同的。

  中国财富:你工作这么忙,同时也要照顾女儿,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孩子的教育问题吗?

  房涛:在教育创新的探究上,我觉得最大的受益是我自己。因为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在创新教育的感知方面比其他家长更大胆一些,会更多鼓励孩子做尝试。我不会限制孩子今后要做什么,我最希望孩子要对自己有信心,有选择和承担的能力,这是最关键的。

  最后,房涛有话对大家说:

  我在深圳市慈善会致力于社区发展、教育创新、公益金融的创新实践,这是我的“责任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