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让留守儿童父母回家值得思考

评论:让留守儿童父母回家值得思考
2015年09月30日 10:53 人民网

  近日,在报纸上频频看到,有关部门和一些公益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开展无疑能带给他们温暖,但笔者认为,让他们健康成长,最好还是让他们父母陪在身边,如何能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回到家乡,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据资料显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检出率高达57.14%,且父母外出打工年限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严重。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打工,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家乡太穷,生活贫困,外出打工挣钱容易,但又无法将孩子接到城市,只得将孩子在农村。

  前不久,笔者下乡采访中,在盘县民主镇机密村了解到,现在村里发展核桃、茶叶、油茶等种植基地,村里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父母选择了回乡,既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也能照顾家中的孩子。

  笔者认为,只有农村富裕起来,生活环境变好了,才能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当前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工作机制是很有必要的,但更应该思考如何帮助贫困农村致富,让留守儿童父母回家。这要求我们加快新农村建设,不仅注重修道路建楼房,而且重视办好教育提高人口素质;不仅发展经济提高收入,而且关注民本民生优化社会环境。

  总之,就是要建设全面和谐的新农村,最终实现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问题。(陈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