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别让艾滋病侵蚀生活的全部

志愿者:别让艾滋病侵蚀生活的全部
2015年09月28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不愿具名的“志愿者木木”是红石榴小组的志愿者。小组成立于2012年,不过,“木木”早在2010年就开始做艾滋病志愿了。据她的不完全统计,红石榴小组已经帮助过几百位艾滋病感染者。

  中国青年报:志愿者是怎样帮助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

  志愿者木木:我们小组平时主要是在他们有了感染的风险之后,给他们做检测,帮助他们正确了解和认识艾滋病,给予他们心理上的援助;然后陪他们到疾控中心确诊,结合确诊之后的体检结果,帮助他们申请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再帮助他们正确服用抗病毒药物;接下来,帮助他们度过服药之后副作用最明显的一个阶段,直到他们会进行有规律的体检。但是我们也会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

  中国青年报:艾滋病感染者需要什么样的心理援助?

  志愿者木木:每个人的在得知自己感染病毒之后的心理过程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心理承受能力很强,不用怎么开导,就按部就班的走上治疗轨道;有的人一开始会想不开,有轻生等极端行为,最后慢慢接受。

  中国青年报:很多人担心和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接触会感染到艾滋病。

  志愿者木木: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吃饭、拥抱、就餐、交流都不会传染艾滋病。除了已知的三种传播方式(性、血液体液、母婴——编者注),和医务人员有可能面临的职业暴露外,剩下的途径传播可能性极低。例如,在夏天,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和一个普通人都出了一身汗,皮肤上的汗与汗贴在一起,即使是这么亲密的接触都不会感染,也包括就餐时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们夹菜,这些都不会传染艾滋病。

  中国青年报:您身边的亲人、朋友了解或者支持您做志愿工作吗?

  志愿者木木:他们现在大都很支持我。虽然最开始他们也是不了解的,但是有机会我就会跟他们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我每接完一个咨询电话,就当做一个匿名案例跟他们介绍,他们也会慢慢了解艾滋病的真相,也就不反对了。现在一有机会,我就向他人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在打车时,司机师傅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都会先问他们了解艾滋病吗,他们就会告诉我各种各样的感受,害怕、恐惧等,我都会给他们介绍与艾滋病有关的科学知识。

  中国青年报:您做志愿工作时有没有遇到过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的现象,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志愿者木木:我身边有的人会对我说,你怎么跟他们接触啊,这就是一种歧视的现象。我们在发放一些宣传品的时候出现艾滋病的字样,可能有人拿了宣传品之后,扭头再给你扔回来,这也是一种歧视的现象。人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源于对这种疾病的不了解,对疾病的不了解导致一定程度上的恐惧。早期的宣传方式方法可能有些不得当,也加重了人们对艾滋病的误解。

  中国青年报:有人担心,和艾滋病感染者接触,因为免疫力的问题容易感染上其他疾病,您怎么看?

  志愿者木木: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歧视。人吃五谷杂粮,每个人都会得流感之类的疾病,艾滋病感染者在接受治疗之后,免疫力水平能够维持身体健康。我援助过的一些艾滋病感染者也没有经常感冒或者得其他一些疾病。在换季的时候,他们会和很多人一样得一些流感之类的疾病。我们没必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艾滋病病人。

  中国青年报:您希望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持什么样的态度?

  志愿者木木:在了解这个疾病的基础上理解和包容他们,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待艾滋病感染者,不要把他们看待成古怪的人。我也希望感染者不要一味地要求没感染的那部分群体去理解你,去包容你。感染者自己也要去了解疾病本身,不要把自己弄得那么敏感,疾病伤害了你的身体,但不要让它侵蚀了你生活的全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