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对“被拐女孩成为乡村教师”怎么看?

益调查:你对“被拐女孩成为乡村教师”怎么看?
2015年07月31日 09:57 公益时报

  被拐女孩成为乡村教师并获得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这事已经传遍网络。郜艳敏1994年被拐卖到河北曲阳下岸村,后来成为这个几百人小村庄的小学教师,并获得“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此事被改编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以扭曲的价值观,为这位被拐妇女的坚忍和善良立传。

  郜艳敏被拐已经是20余年前,在屡次被表彰的同时,被拐的经历也都会被提及,然而这些年来,只有善被彰显,恶却被略去,为了现在的和谐美好而对之前的惨痛经历不再追究。

  事实上,对受辱而坚忍、服从的妇女进行表扬,反之则不齿的案例从来都不少。“严肃八卦”作者萝贝贝提到了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阿霞》、寻人节目《等着我》中鼓励被拐后逃走的母亲回来找自己的孩子,“文史砍柴”作者则提到更古老的一个例子:扈三娘被俘到梁山嫁给王英并英勇战斗成为烈士。

  现在,这是每一篇谈论此事的热帖中都是一片愤慨之声。但在此事之前,大家在广播、电视、报道中看到类似或相关的事件,会直接想到“这是不对的”,还是模棱两可,又或者觉得如果以后好好相处回去也未尝不可?请在《公益时报》与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联合推出的益调查中给出诚实的回答。

乡村教师被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