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图文:杭州小伙飞北京献“熊猫血”

图文:杭州小伙飞北京献“熊猫血”
2012年03月08日 12:18 北京晨报

  “您真是好心人,谢谢您了。”昨晚6点半,在首都儿科研究所住院部7楼,看到前来献血的杭州小伙儿李鹏辉(图左),两岁女童杨峤的母亲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半月前,甘肃女童被确诊为“恶性组织细胞进行淋巴瘤”,除了巨额的治疗费,更让家人和医院发愁的是,杨峤的血是“熊猫血”,目前全市已没有符合其血型的血源了。

  中午获知消息下午来京

  昨晚6点多,杭州小伙儿李鹏辉在杨峤哥哥的陪同下从首都机场直奔儿研所住院部,“今天不能采血了,但李先生坚持要来医院看看杨峤。”杨峤的哥哥说。

  爱心小伙儿李鹏辉,26岁,大学毕业两年,目前在杭州一建筑设计院工作。“我是今天中午在网上看到的消息,赶紧和杨峤的哥哥取得联系,看是否还需要献血,得知尚需要血时,我就决定过来。”李鹏辉称,当时听说孩子情况危急,心里也非常着急,啥也没多想,跟单位打了声招呼就去了机场。

  为救人根本没考虑成本

  从杭州飞到北京来献血,来回路费也不少。但李鹏辉说,为了救人,根本没考虑成本问题,“钱没了可以再赚,但生命只有一次。”

  闲聊中记者得知,李鹏辉虽然年轻,但已有8年献血经历,“第一次献血是我18岁生日那天,本来是为了做个纪念,但也是从那天开始我得知自己的血型很稀有,之后就不断献血。”

  除了在杭州当地献爱心,2009年李鹏辉来北京游玩,还在王府井的献血车上献过一次。“没想到时隔三年,当我再次来京时,竟然还是因为献血,但这次意义更大!”

  “快谢谢这位好心叔叔,让叔叔抱抱吧。”母亲冯小云对怀里的杨峤说,但两岁的杨峤似乎还不太明白这一切,哭喊着不让,李鹏辉忙上前哄孩子。“要不是您来,我们真不知咋办了。”冯小云流着感激的泪水向李鹏辉讲述孩子的不幸。

  孩子还需输大量血液

  杨峤的主治医生李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杨峤的化疗已经结束,但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同时还伴随着发烧引起的感染症状,自身恢复血常规能力太弱,非常危险,所以只有通过输血的方式维持孩子血常规。

  李医生称,孩子血型是RH阴性B型血,也称熊猫血,非常稀有,“之前给孩子输的血是好不容易才争取到的,而院方乃至整个北京市的血库里都已经没有符合其血型的血源了,所以有爱心人士来献血,真是雪中送炭。”

  不过,李医生同时透露,就孩子目前的状况看,要恢复到正常的血常规,还需要大量血液,希望能有更多该血型的志愿者来献血。当务之急是先保住生命,才能进入下一个治疗阶段。

  记者获悉,今天上午,李鹏辉将会去通州中心血站献血。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岳亦雷

  实习生 臧庆星/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