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贫困山区孩子们的“餐中苦乐”(组图)

贫困山区孩子们的“餐中苦乐”(组图)
2011年10月31日 09:59 新京报
黄石塘中心小学,两名女生一起分享晚餐。黄石塘中心小学,两名女生一起分享晚餐。
坡仓中心小学,女生们喜欢站成一排吃晚饭。坡仓中心小学,女生们喜欢站成一排吃晚饭。
坡仓中心小学,12岁的哥哥哄着刚上一年级的妹妹,她常常边吃边哭。坡仓中心小学,12岁的哥哥哄着刚上一年级的妹妹,她常常边吃边哭。
河北易县一小学内,一名低年级学生踮起脚,够着厨房的窗台打饭。河北易县一小学内,一名低年级学生踮起脚,够着厨房的窗台打饭。

  ■ 新闻背景

  本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每天3元的标准为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而在此前,由邓飞等500名媒体人发起的“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活动,得到了近百万人的响应和赞助,在短短几个月间便筹集到1600多万元善款,为77所学校1万多学生提供了免费午餐。

  近日,记者来到距北京120多公里的河北易县狼牙山区,走访了这里7所小学。虽然千余学生吃饭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各校师生,他们却有着自己的乐观。

  这些学校大多没有食堂,只有厨房。每到中午开饭的时候,孩子们按照年龄大小整齐地排队。吃的内容没有选择,炒土豆丝,酱油大白菜或是咸菜馒头,每顿的种类不超过两样,几乎见不到肉。从排队到洗完碗,不超过15分钟。不需要老师维持秩序,也没有人浪费一粒粮食。下雨天,孩子们会小心地拿胳膊遮住饭碗,淋雨打饭。

  因为只有几个简单的菜式,孩子们便发明了多种吃法。比如一个馒头,他们的吃法是“自制菜包子”,或是“左右开弓”“你争我抢”。在紫荆关镇大盘石高级小学,孩子们没有专门坐着吃饭的地方,只好围坐在操场中间,调皮的男生嬉戏打闹,吃得慢的孩子碗里的食物可能被别的孩子抢走;女孩子则吃得安静仔细,她们喜欢站成一排,或者头碰头,吃完一个人的再吃另一个人的。

  易县坡仓乡的坡仓小学,12岁的哥哥董保华每天吃饭时都要哄妹妹。刚上一年级的妹妹还不适应寄宿式的生活和单调的饭菜,常常吃着吃着就掉了泪。妹妹爱吃土豆丝,董保华就把碗里土豆丝全部让给她吃,自己就着咸菜吃馒头。一位老师说:“这些孩子正在长身体的阶段,男孩饭量还更大,我们提供不了丰富的饮食,每天也很发愁。”

  这7所学校大部分是寄宿制,孩子们每周回家一趟,一日三餐的伙食费是5至8元,大多家庭能承担,但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吃好点。11月1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将正式进入河北,首站是狼牙山中心小学。

  本报记者 李强 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