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图文:老外当上首都治安志愿者

图文:老外当上首都治安志愿者
2009年09月22日 10:13 京华时报

  社区人物

  姓名:达哈尔

  年龄:39岁

  居住地:石景山区三山园

  社区评价:别样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唐琼)在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三山园社区的首都治安志愿者巡逻队伍里,有一张别样的面孔,每周他都和社区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小区里巡逻,用不太流利但是很清晰的中国话给需要帮助的人解难,他就是来自尼泊尔的达哈尔。

  曾在小区里转晕

  “颐和园我去过4次,八大处也去过4次。都是我自己去的,看我的公交卡。”如今说起北京的景点,达哈尔用中国话数得门儿清,但是就在一年前,刚到三山园小区的他曾经在小区里转晕了。

  不会说中国话的他,正在找家无门的时候,看到了穿着志愿者服装的社区工作人员,连比画带英语,总算联系上民警给他查到了家的位置。从那以后,达哈尔对中国就有两个印象:中国人好;志愿者好。

  每天写100个汉字

  达哈尔来到中国是为了工作,也为了更好地在中国生活。只要有空,达哈尔就捧着本子到小区里人多的地方去找人聊天。“每次我想学什么字,我就把意思告诉他们,我的朋友们就会告诉我怎么写。”达哈尔用两句话总结了他和小区里大爷大妈的关系:“他们爱我,我爱他们。”

  在达哈尔的笔记本上,整整齐齐地写满了他的朋友们教他的字:“我爱你们。你是美女。漂亮……”每天写100个汉字,是达哈尔给自己定的目标。就在今年7月,他回尼泊尔休假20天,还给自己布置了每天练习汉字的家庭作业,如今他已经掌握了500个汉字。

  成为社区志愿者

  “志愿者好”的念头一直萦绕在达哈尔的心头。临近国庆,看着社区里志愿者忙碌巡逻的身影,达哈尔坐不住了。他找到了小区居委会主任,表达了自己想当志愿者的心愿。“他们都帮助过我,我也想帮助别人。”

  穿上志愿者的黄色上衣、戴上红袖套和红帽子,达哈尔的干劲十足。在小区里巡逻的时候,见到谁都有礼貌地问候一声:“你好。”如今,这张别样的面孔,已经成为了三山园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