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组图:沐川小学今昔对比 环保设计以人为本

组图:沐川小学今昔对比 环保设计以人为本
2009年09月05日 18:15 新浪公益

  2009年5月19日,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在Cityscape Asia(亚洲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上一举夺得“最佳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殊荣。Cityscape Asia是一年一度的房地产界展览及会议,内容涉及房地产业的各方面的发展,今年的Cityscape Asia于2009年5月19日至21日在新加坡Suntec举行。

  设计亮点和绿色特征

  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设计师研究了四川当地传统建筑屋顶坡度后,将传统风格的坡屋顶体现在学校屋顶的设计中,使新建筑和当地建筑环境融为一体。

  关注孩子的感受:建筑设计错落有趣,在视觉上对孩子们有充分的吸引力,校园内活动场地丰富,空间尺度符合儿童心理需要。

  宽大的半室外走廊最低程度减轻了当地天气对教室和宿舍内部的影响,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两个宽敞的多功能教室可为各种教学和课外活动提供场所。多媒体教室使学生们可以通过新媒介学到更多的知识。

  采用当地建筑材料:雇佣当地的木匠和竹子工匠参与工程的建设,如采用当地丰富资源的竹子、木材制作的风雨走廊、山墙线条和其他一些装饰性材料。

  开挖地基时挖出的泥土和宿舍旁的一个需要清理的小土坡挖出的泥土都用来填入校内一些露天场地,如操场、篮球场和园林绿化。共约3400立方米土量被回收利用。

  约使用2000平方米的当地瓷砖来建造屋顶,整个工程约使用8300平方米的当地砖块,所有的屋顶瓦片使用当地水泥彩瓦。

 使用当地的建筑材料,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碳排放,同时也减轻了维护的负担,并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创意性环保设计:当地气候潮湿多雨,结合气候特征特别设计了一个独特的雨水回收系统,即在卫生间楼顶修建一个蓄水池,当地丰沛雨水经过过滤,无需水泵,直接依靠重力流冲洗厕所。

  各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排列的规划设计有效促进通风。

  所有教室内的照明用灯都采用了节能灯管。大面积南向窗户保证了室内的光线,北向高窗有效保温并隔绝外部噪音。

 风雨走廊是整个设计中非常独特的部分之一,采用当地竹材制成的顶篷使孩子们即使在阴雨连绵的当地也能享受户外活动。风雨走廊将学校内多栋建筑物连通,孩子们无论在雨天或是晴天都能在整个学校内自由地活动。

  保温设计:该建筑处于冬冷夏热地区,为了在冬季取得良好的保温效果,在建筑的屋顶和外墙上使用了保温砂浆,形成热绝缘层。建筑窗户使用了保温性能良好的双层玻璃塑钢窗。

  废水利用:此前,学校产生的废水和污水都直接排入当地河流。新的设计将废水和污水隔离处理。

  污水将被导入一个特别设计的沼气池,在冬季生产甲烷用于取暖目的,还可用在学校食堂烧火煮饭。此外,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肥料可用于学校内园林的灌溉施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