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工程”十年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000多万人次

“思源工程”十年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000多万人次
2017年07月07日 10:41 新浪公益
十年来,受助地区和群众共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回赠2000多面锦旗十年来,受助地区和群众共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回赠2000多面锦旗

  十年扶贫,十年奋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始终高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旗帜,累计募集款物超过1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应有和积极的贡献。2017年7月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周年庆典暨中华思源慈善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回顾十年扶贫历程、表彰爱心个人、爱心单位、优秀项目,新设立4支专项基金;在当天活动现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再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1.03亿元,分别开展精准扶贫、教育助学、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共同助力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等出席本次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所走过的10年扶贫历程是我国众多公益慈善组织实现“共同富裕”理念的一个缩影;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扶贫工作的思想升华和行动展现;是一幅凝聚着“思源工程”忠于使命、不畏艰难、严守纪律、敢打敢拼的感人画卷。

  陈昌智副委员长要求,“思源工程”要以本次纪念活动为新起点,在教育扶贫、卫生医疗扶贫、大病救助、产业扶贫等领域,坚持透明公益、阳光慈善、均衡救助、理性赈灾,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和帮助,在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陈昌智副委员长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但目前剩下的4000多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实现2020年前全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十年劝募14亿元、帮扶1000多万人次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出席本次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出席本次活动

  自2007年7月“思源工程”挂牌成立以来,在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民政部的关心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原理事长成思危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媒体的支持下,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奋勇拼搏、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十年累计劝募款物超过14亿元,累计帮扶1000余万贫困群众。

  其中,在教育扶贫领域,“思源工程”一共援建思源学校近100所,为2600多所学校捐赠教学设备,援建“思源扬帆图书室”1189所,援建“零钱电影院”100所,开设“思源教育移民班”188个,资助或培训35000多名贫困教师。在卫生医疗扶贫领域,“思源工程”捐赠2196辆救护车,覆盖受益人群超过1亿人,捐赠5000多万元高端医疗设备采购费用,援建140个村卫生室,培训近1000名村医。在大病救助领域,“思源工程”围绕贫困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脊柱侧弯、听力障碍、烧烫伤等60多个病种的患病儿童和群众,累计救助1万余名贫困患者,目前“思源工程”年均至少救助2000余名贫困大病患者。

  在救灾防灾领域,“思源工程”共参加19场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赈灾或灾后重建工作,参与现场持续赈灾人次超过2万人次,仅赈灾发放物资就达16000余吨。在新农村建设领域,捐建思源沼气池、思源水窖近2万口,捐建太阳能光伏电站8座,造生态林、扶贫经济林和玫瑰谷4万亩,培训贫困农民、教师、退役军人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000余人次,改善了3个自然村面貌、扶持7个生态种植项目等。在国际扶贫与社会救助领域,先后开展救灾救援、地中海贫血防治交流、教育助学等活动,在尼泊尔地震中医治伤员和患者4300余人,特别是2017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源工程”联合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柬埔寨捐赠600万美元援建35所“思源学校”,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致辞并介绍基金会十年历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致辞并介绍基金会十年历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十年来,由于“思源工程”“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地开展精准集约扶贫,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一方面,“思源工程”十年来先后荣获18个奖项,其中国家政府级最高奖项7个,既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又先后5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还有主管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颁发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并且透明指数连续6年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获得受助地区和受助群众回赠的2000多面锦旗;另一方面,民政部中央财政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累计拨付320万元,助推“思源工程”开展的“思源救护”、“地中海贫血防治”、“精准医疗扶贫”、“爱的分贝”等项目。

  据了解,十年来,“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不但连续多年创造人均年度劝募额较高的公益行业奇迹,而且还谱写了“怀揣黑纱做公益”、“做完颈椎手术去募捐”、“拔掉13颗牙去赈灾”、“连续三年陪伴灾区群众过新年”、“不畏艰险七上高原赈灾”、“宁愿没吃没喝也不动用救灾物资”等感人事迹。

  “慈善是人世间最阳光的事业,但在慈善路上,艰辛与欢笑同行。当看到贫困群众艰难的生活条件时,我们感到是那么的心酸;当看见受资助群众脱贫致富时的笑脸,我们是那么的欣慰。当看见生命垂危的患者无钱医治时,我们的心是那么酸疼;当看到受助患者恢复健康时,我们又是那么快乐……”,李晓林秘书长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思源工程’将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合力攻坚,用‘赤子之心’和‘一腔热血’,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十年来首次颁发中华思源慈善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颁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颁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单位”颁奖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单位”颁奖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为“中华思源慈善奖优秀项目”颁奖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为“中华思源慈善奖优秀项目”颁奖

  “思源工程”成立十年来,黄晓明、邓超、黄渤、林志玲、赵丽颖、鹿晗、TFBOYS等上百位一线明星;李修平、鲁健、王中磊等数十名主播和名人;华谊兄弟、《时尚芭莎》、新浪、搜狐、百度、宝塔石化、利亚德、东易日盛等2000多家企业;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淘宝网等3亿多爱心网友参与和支持“思源工程”;众多品牌媒体、上市公司、品牌企业、知名志愿者团队等在“思源工程”设立了38支专项基金,业已成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启动实施了“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计划”、“芭莎慈善”、“思源天使妈妈”、“思源爱的分贝”、“思源沼气”等数十个优秀扶贫项目,分别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抗灾救灾、助残济困、帮幼敬老、文化环保等领域具有高度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美誉度。

  为了表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爱心媒体“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值此成立十周年之际,“思源工程”设立“中华思源慈善奖”,根据组织捐赠、资助金额、扶贫效果、规范管理等推选标准,推选“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单位”、“中华思源慈善奖优秀项目”,以带动和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助力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据了解,本次颁发的“中华思源慈善奖”是“思源工程”成立十年来首次颁发的奖项,其奖杯是由国际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亲笔签名的小提琴。

  据了解,共有9位爱心人士荣获“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其中包括将慈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的中国慈善家李晓林;传递大爱十五年如一日、践行“让慈善影响中国”的时尚女王苏芒;被誉为企业家版的“白求恩”、报效祖国的爱国华裔陈沙立;影视界叱咤风云、慈善榜大魁天下的演员黄晓明;以实业创造财富、以教育解决就业、以爱心履行责任的企业家孙珩超;致力阳光慈善、让暖阳照亮贫困山区的企业家刘汉元;书写商业传奇、助力教育扶贫、帮扶乡村教师的浙商戴建良;致富思源、传递爱心、向善向前的创客“明哥”姜明;公益慈善巾帼不让须眉,牵手你我彰显大爱无疆的女企业家张玲。

  苏芒女士表示,“慈善是我们一辈子可以做的最美好的事情”,希望大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与“思源工程”一道,将阳光慈善、透明公益、精准扶贫进行到底。黄晓明说:“慈善道路上有你也有我,让我们一起‘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做我们自己的‘真心英雄’。”

  此外,以救助为机缘、以行善而传善、播撒慈善种子的思源•仁慧公益基金;大仁博爱而无私,扶贫善行济天下的思源•博爱基金;“当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的“互联网+公益”践行者腾讯公益;服务于全民、更服务于公益、“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公益”的引领者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以微博之力,让世界更美”的新浪微公益等5家单位也荣获“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单位”。

  同时,十五年的坚守、从“让慈善成为时尚”到“让慈善影响中国”的BAZAAR明星慈善夜;汇聚爱心精准救助重症患儿、“让每个孩子得到妈妈的爱”的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儿童大病救助”项目;集“基础教育、迁移安居、安置工作和生态经济”为一体的思源•佑华公益基金“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资助人工耳蜗手术和康复训练、开展聋儿家长培训、“让贫困聋儿听见有声世界”的“思源•爱的分贝”项目;致力于贫困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让创造力随影而生”的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零钱电影院”项目;“以互联网思维践行公益”、培养改变未来农村青少年命运的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扬帆计划”项目;以保护生命与健康为使命、救助先心病患者的思源•搜狐焦点公益基金“温暖童心”项目等7个公益项目荣获“中华思源慈善奖优秀项目”。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思源•爱的分贝”项目联合发起人鲁健表示,“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责任,更是精神和物质世界的升华,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爱心企业当天捐赠款物1.03亿元助力脱贫攻坚战

广东东方阳光地产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思源•东方阳光慈善基金广东东方阳光地产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思源•东方阳光慈善基金
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
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捐资设立思源•生态健康公益基金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捐资设立思源•生态健康公益基金
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捐资设立思源•大数据公益基金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捐资设立思源•大数据公益基金
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联合广东国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00套儿童安全教育平台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联合广东国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00套儿童安全教育平台

  7月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周年庆典暨中华思源慈善奖颁奖典礼”活动当天,共有5家爱心企业向“思源工程”协议捐赠款物合计1.03亿元,其中广东东方阳光地产有限公司捐赠2000万元、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捐赠500万元、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捐赠500万元,分别在“思源工程”成立专项基金,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联合广东国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现场捐赠价值6300万元的物资,共同助力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广东东方阳光地产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践行“阳光下,我们是一家人”的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为了更加规范地管理公司社会捐赠和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广东东方阳光地产有限公司决定捐资申请在“思源工程”设立“思源•东方阳光慈善基金”,主要开展精准扶贫、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助残、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

  广东东方阳光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肇庆市副主委邓应尧表示,思源•东方阳光慈善基金设立后,将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推动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个人和组织参与慈善事业,为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另外,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思源工程”捐资设立的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主要定向用于支持浙江省及周边地区“公益与社会治理”学科智库建设、培养一批具备高素质社会治理公益人才;还拟开展小额信贷扶持计划,通过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金融扶贫服务,力争架起大银行、大企业、大机构对接学子、农户、创业企业的桥梁。

  鉴于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60%以上的地区因生态问题直接限制区域脱贫。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在“思源工程”捐资设立的思源•生态健康公益基金,将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通过科技助力、公益传播和公益救助等方式,聚焦贫困地区生态健康治理与改良,践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永明表示,思源•生态健康公益基金帮助贫困地区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数量,让“问题土壤”从贫瘠、退化、板结、荒漠化、盐碱化等恶劣土壤结构恢复到健康状态,从而配套开展高效作物增产增收、健康绿色农产品等产业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捐资设立思源•大数据公益基金后,将以大数据为载体,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技术,科学有效地打通整个公益产业链,科学推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公益管理机制。

  除了爱心企业在“思源工程”新设立4支专项基金外,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联合广东国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思源工程”捐赠3000套、公益价格为6300万元的儿童安全教育平台,其中包括交通安全教育、家居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有关地震知识的教育等一整套线上、线下儿童安全教育内容。

  “思源工程”常务副秘书长陶鸣表示,“思源工程”以成立十周年为点,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在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具体指挥下,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引导和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媒体向着阳光前行,让慈善的正能量温暖更多人的心灵,让他们、我们一起享受人的尊严和幸福的生活。

  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张少琴、辜胜阻、宋海、李谠、吴晓青、王永庆等民建中央领导和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和代表,“思源工程”专项基金负责人及部分爱心企业家等出席本次活动。

陈昌智基金思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