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有望落户深圳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有望落户深圳
2017年05月27日 16:56 新浪公益

  5月23日,由国际公益学院、中伦公益基金会、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捐赠者服务体系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国际公益学院深圳校区举办。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伦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伯荣,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李峰,深圳民政局慈善处处长钟礼银,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等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捐赠者服务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这是中国首次以捐赠者服务体系创新为主题召开的专题研讨。

  捐赠者服务基金DAF是什么

  会上,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介绍了《捐赠者服务基金概况》,对美国捐赠者服务基金模式(Donor Advised Fund,简称DAF)的起源、运作模式、发展现状和特点,以及DAF与中国专项基金模式的对比做了系统介绍,并对政策环境改善空间提出建议。

  捐赠者服务基金又被称为捐赠者建议基金,是帮助捐赠者开设专属账户、享受税收优惠,让捐赠者在善款使用和投资方面长期享有建议特权的一种基金。该模式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已较为成熟,具有捐赠门槛低、服务专业化、捐赠策略化、管理便捷化、投资多元化等优势。

  捐赠服务创新亟需引进DAF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指出,随着中国公益慈善的快速发展,捐赠人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高净值人群更加关注慈善的可持续性,并希望对捐赠资金的使用有一定主导性。推动捐赠服务创新将成为慈善事业创新的重要议题和突破口。

  王振耀院长指出,在中国引入DAF的初期,一定要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点。

  营造鼓励高净值人群捐赠的氛围

  突出社会性,带动公众、社会组织、基金会广泛参与

  搭建链接平台,创新捐赠服务体系

  中伦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伯荣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拟成立的“深圳捐赠者服务基金会”组织架构。该基金会旨在为捐赠者提供独立、透明、便捷的捐赠服务,引领公益捐赠的大众化。

  共话探索捐赠者服务创新

  在研讨会现场,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与行业从业者也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对捐赠者服务发展前景的独特见解。

  互联网技术是推动捐赠者服务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支撑手段。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李峰、慈善互助事业部总经理张峰源在研讨会现场进行了“捐赠者服务系统”演示,希望用技术手段,通过慈善账户让捐赠者便捷、低成本参与,让慈善资金的流向和使用透明,在中国捐赠大潮来临前,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DAF与中国专项基金的不同之处,多位嘉宾也各自分享了观点。

  国际公益学院EMP一期校友、永源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国武认为,DAF与中国专项基金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理不同。专项基金强调管理、控制,DAF强调的是如何服务好捐赠人。他认为DAF的关键信息点是:捐赠者主导的、可持续的、可传承的,这就要求捐赠人和家人达成共识,共同来参与,因此也具有家族传承功能。

  国际公益学院研究员饶锦兴指出,基金会要树立为捐赠人服务的理念,应该有多种工具包提供给捐赠人。DAF在中国的引入,可以推动很多体制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深圳慈善会项目中心副总监杨丽认为,捐赠者服务基金在中国会形成独有的特色。基金会需要放下身架,听听捐赠者有什么需求,建立对捐赠人的服务意识。舜益咨询公司副总监刘扬微说,DAF在美国从起步到盛行,对其公益生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将这一模式引进国内,可以将美国60多年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

  与会嘉宾也提及DAF在中国推广可能存在的困难,比如保值增值如何有效实现,与中国现有政策如何适应,如何发展更多的慈善支持性组织等。

  最后,深圳民政局慈善处处长钟礼银指出,国际公益学院落户深圳后,为深圳慈善带来新活力,是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当之无愧的第一智库。他认为,引进DAF模式可能带来的改变:一是专业,通过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人士提升专业化水平;二是透明,通过技术创新加强信息披露,建立社会信任;三是创新,通过创新捐赠服务,可以更好地保障捐赠人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建议权。

捐赠者基金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