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京成立“丝路博爱基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京成立“丝路博爱基金”
2017年02月22日 10:25 新浪公益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道健康事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月20日在北京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该基金立足中国红十字会“人道工作助手、国际运动成员、民间外交渠道”的特有定位,旨在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公益资源,使红十字人道外交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参会领导、嘉宾与丝路博爱基金发起人代表合影留念参会领导、嘉宾与丝路博爱基金发起人代表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外交部有关领导,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代表,巴基斯坦红新月会负责人、阿富汗驻华领事相继发表致辞,祝贺丝路博爱基金成立,表示红十字事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人道援助、交流合作与发展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携手加拿大长贺健康产业集团及爱心企业贝因美等捐赠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致辞

  陈竺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中国红十字会积极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立丝路博爱基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法履职深化红十字人道外交和国际交流的使命。丝路博爱基金将成为集合人道资源,引领更多的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志愿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化人道服务供给,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福祉,形成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纽带,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王平向巴基斯坦、阿富汗红会赠送“博爱急救中心”模型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王平向巴基斯坦、阿富汗红会赠送“博爱急救中心”模型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丝路博爱基金”成立情况、战略定位及重点资助项目。并代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受捐赠。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携手加拿大长贺健康产业集团及爱心企业贝因美分别捐赠款物500万美元和200万元人民币。陈竺为丝路博爱基金发起人颁发了证书。

加拿大长贺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Katherine Fan向中国红基会丝路博爱基金捐赠加拿大长贺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Katherine Fan向中国红基会丝路博爱基金捐赠

  据悉,按照丝路博爱基金年度项目规划,将启动中巴急救走廊和阿富汗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中巴急救走廊是丝路博爱基金重点资助开展的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示范项目,将围绕“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沿线布设由“急救站+救护车+急救人员+信息系统”四方面构成的急救单元,形成沿线应急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带。中巴急救走廊第一站将落地中巴铁路南端终点瓜达尔港,并在当地建设首个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作为基金的联合发起人,加拿大长贺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Katherine Fan不远万里特意从加拿大飞赴北京出席启动仪式,她代表捐方说“身为华人,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祖国日益强大起来,特别是作为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北美地区最大的致力于研发人类健康生存的产业集团,我们希望深入地参与到‘丝路博爱基金’的公益项目中来,用我们的专业,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健康与生活,切身履行好作为华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和义务。”“丝路博爱基金”还将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需求,借鉴红十字天使计划的成功模式,与所在国红十字或红新月组织合作,组建国内顶尖的儿童先心病专家团队,深入阿富汗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救治行动。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王平向巴基斯坦、阿富汗红新月会代表转赠象征中巴急救走廊、先心病救助项目标识牌,副会长王海京、王汝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附:

  “丝路博爱基金”战略定位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专项公益基金;

  服务中华传统文化、中医文化走出去的公益基金;

  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公益基金;

  国家支持的民间援外基金;

  中国国际人道援助基金;

  国际志愿服务公益基金。

  “丝路博爱基金”重点资助项目

  中巴急救走廊等区域性应急救援和卫生服务项目

  生命健康保护项目

  社区减灾和卫生发展项目

  灾难医学、急救医学、儿科和老年医学国际交流合作

  区域救灾救援

  国际化人才培养

  中医人才的培养与交流

  国际志愿服务

  其他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