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批20家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获颁登记证书

首批20家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获颁登记证书
2017年01月24日 16:03 新浪公益

  1月23日,首批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登记证书颁发仪式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举行。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为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英国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等20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现场颁发登记证书。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以及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证书颁发仪式。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应邀参加。

  据介绍,参加颁证仪式的20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主要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涉及经济、环保、卫生、扶贫济困等领域。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合作交流,不仅带来了项目、资金,也带来了新的理念、先进技术和有益经验。例如,世界经济论坛自1979年以来与我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的内容越来越充实,成果越来越丰硕,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在中国成功举办十届,论坛的中国元素越来越突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积极在华开展公益活动,在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与多家学校、组织开展合作交流,致力于提高公众对于全球健康与发展问题的关注与了解,利用社会化媒体的力量推进中国慈善文化的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和长足发展。这些境外非政府组织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颁证仪式现场,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备案受理窗口均已对外开放,依法为境外非政府组织提供登记备案服务。公安机关将继续秉持对外开放、合作包容、公开透明、依法公正的理念,积极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申请登记提供便利和高效服务,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和公益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济困救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民政部门将继续做好各项规范指导和服务指引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工作及对外服务大厅情况。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参观了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高度评价公安机关的高效细致工作。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据了解,该管理法自去年4月28日颁布后,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公安部制定发布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办事指南》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业务主管单位名录(2017)》等配套规范性文件,各省级公安机关及时建设完成登记备案受理窗口,开通了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依法开展活动提供便利,确保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开展设立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1月17日、19日,上海市公安局、广东省公安厅分别向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香港应善良基金会上海代表处、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海代表处、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上海代表处、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上海代表处,香港中华总商会广州代表处、香港工业总会深圳代表处、台湾贸易中心广州代表处等12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颁发了登记证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